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金融系统力促科技型企业发展 用科技金融撬动中国智造

2017-05-19 14:41:37 人民日报

湖北金融系统力促科技型企业发展

用科技金融撬动中国智造

贺 欢 丁彦博 张励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9日 17 版)

4月1日,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举办武汉自贸区支行揭牌仪式。

资料图片

当前,湖北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科技型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是推动湖北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多年来,湖北金融系统因势而谋,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力度,以金融之水浇灌科技之花。

科技金融显生机

多年来,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以下简称中行湖北分行)在高端设备制造、重点研发、新型生物医药等行业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中行湖北分行已经通过贷款、非标资产、发债、海外直贷等金融工具,累计为300多家科技型企业融资756亿元。

“中行湖北分行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试点开展‘投贷联动’的国有商业银行,应率先担当社会责任,在湖北省金融办和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进行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有益探索。” 中行湖北分行行长葛春尧说。

据葛春尧介绍,2016年6月初,中行湖北分行向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抛出千亿授信大单,其中不低于50%的授信用于支持光电子信息、生物、环保、高端装备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五大产业的科创企业。

在湖北省启动传统产业升级战略后,中行湖北分行已经为光谷地区的智能制造园建设投放贷款近20亿元,此外也把目光投向了拥有领先技术的小微企业,孵化出了具有湖北特色的中银科技贷“东湖模式”。近5年来,中行湖北分行已经通过“东湖模式”,为科技型企业累计投放信贷17亿元,有60家东湖小微科技企业成长为大型公司,3家成为上市公司,13家挂牌新三板,12家企业成长为高新区的“瞪羚企业”。

大行要有大担当

随着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不断推进,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以下简称交行湖北分行)前瞻性地将科技支行由二级支行升格为独立运行的一级支行,紧盯武汉东湖高新区等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积极拓宽适合科技创新发展的融资渠道,探索投贷联动、银保联动贷款等,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截至2016年末,交通银行在湖北省的投放资金总量已突破900亿元。

同时,交行湖北分行将资金投向重心集中在重大工程项目上,全年累计为湖北融资平台全融资余额达203.73亿元,比年初增长5.57亿元。

针对湖北发展的关键点,交行湖北分行主动加快金融服务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国家发展战略,支持长江主干、支流整治,港口建设、整合,与港口相通的航空、铁路、公路的建设。截至2016年末,交行湖北分行为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安排的信贷规模达756亿元。

为更好地适应湖北自贸区改革,交行湖北分行有序开展分行自贸区推进工作,抢抓政策红利。2016年12月,交行湖北分行成立自贸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专职研究自贸区相关政策,明确分行自贸区业务战略定位;对接总行条线部门,研究出台分行自贸区相关工作及支持机制;加强拟成立自贸区内客户营销与项目储备,争取创新业务先行先试。

七年“磨剑”服务科技企业

在服务科技企业的过程中,汉口银行经过七年多的创新探索,逐步形成了具有突出特点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

据介绍,汉口银行服务科技金融企业的步伐始于2009年。那一年,汉口银行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光谷支行,成为全国首批、湖北省首家科技支行。2010年12月,依托光谷支行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成全国首家科技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聚合政府、风投、券商、担保、评估等各类渠道,实现对科技企业“需求的统一受理”和“业务的集中办理”。

在业务模式上,汉口银行通过与风投机构合作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与政府部门、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合作开展“风险分担”业务。七年累计服务科技企业1500余家,其中90%以上为中小企业;累计信贷支持科技企业800余家,累计投放表内外信贷资金超过1000亿元,有效支持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地方经济转型贡献了力量。

2016年4月,人民银行、银监会、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发文出台投贷联动试点政策,汉口银行获批成为全国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获得试点资格后,该行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专司开展试点区域科创企业信贷业务,同时拟全额出资5亿元设立创投子公司专司开展试点区域科创企业股权直投业务,从而在行内形成“债权+股权”金融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