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李克强谈《中国制造 2025》:大中小企业要融通发展

2017-05-19 10:44:06 中国政府网

《中国制造 2025》正式公布两周年之际,三份大部头文件再次摆在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案头。

文件汇总了围绕这一国家战略出台的系列规划指南和各地相关落实政策。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说,《中国制造 2025》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抓手,实施两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深入实施,促进整个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中国制造 2025》绝对不是光指大企业,制定相关方案和支持措施时千万不要只瞄准大企业,对中小企业要予以充分支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李克强说,“许多中小企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可忽视的力量。”

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中国的优势所在

在天津,一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为近5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帮助约20万名软件工程师搭建平台;一家“世界500强”央企通过鼓励16多万名员工自主承包创业,产生了2.5万名“小CEO”。

5月17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指出,中国大中小企业正在走一条融通发展之路,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对于这一现象,美国《华尔街日报》评价,新的电子产品制造商和老牌的工厂主正在携手构建一种以创新为本的全新商业模式,而不再单纯依靠廉价劳动力展开竞争。

“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中国的优势所在。”李克强说,“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牢牢抓住这一优势。”

会议确定,积极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服务业与制造业有机结合,鼓励制造、电信、软件等企业跨界合作,发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

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

当天常务会上,李克强为《中国制造 2025》明确了“路线图”,即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与“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

总理用两个术语“Invention”和“Innovation”阐释道,前者主要指科学研究的发明创造,后者更多指面向市场的创新。“我们推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把两者有机融合起来。虽然就发明创造而言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但在创新领域我们拥有巨大的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优势。”他说。

李克强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把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创建“中国制造 2025”示范方阵,让大中小企业在区域内集群式融通发展

“这个要抓紧推动!”李克强指着手中文件说,“创建‘中国制造 2025’示范方阵可以让大中小企业在区域内集群式融通发展,形成一个环境、一种氛围,进而带动整个国家的发展,到全球市场发挥竞争优势。”

会议决定,抓好试点示范,因地制宜建设“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和智能制造示范区,择优创建一批“中国制造 2025”示范区,支持在政策和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形成智能制造创新氛围和产业集群,打造新的增长区域。

总理强调:“当今世界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因素开始不断增加,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发挥好中国独特优势,把《中国制造 2025》打造成经济发展更新、更高层次的发展极。”(王小涵)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