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动能转换提速 装备制造和高技术产业领跑山东工业

2017-05-17 14:48:29 齐鲁网

齐鲁网17日讯(记者 魏波)山东省统计局今天发布山东1-4月工业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前四个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与一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分轻重工业看,1-4月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规模以上工业高0.8个百分点;比轻工业高2.3个百分点。重工业仍是我省工业经济重要支撑。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经济明显好于私有经济,1-4月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7.8%,比规模以上工业高0.3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增长7.2%,低于规模以上工业0.3个百分点。

1-4月,我省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增速稳、结构进、效益好的特征更加明显。与全国及其他省市相比,“稳”成为我省今年以来工业经济的最突出特点。1-2月、一季度、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保持在7.5%的中高速水平,3月、4月当月增速均为7.4%。与我省相比,全国工业3月份增长7.6%,4月回落至6.5%,1-2月增长6.3%,1-3月跃升至6.8%,1-4月又回落至6.7%;波动幅度明显高于我省。

其中,制造业增长7.2%,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采掘业增长1.3%,持续回升;电力燃气及水的供应业增长19.6%,比一季度略降。在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31个行业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5.6%。总量居全省前十五位的行业中,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从微观层面看,生产企稳向好企业面明显扩大。产值增长的企业家数为30493家,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77.0%,比去年全年提高8.8个百分点。在调查的重点产品产量中,69种增长,增长面为57.5%。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问卷调查显示,97.8%的企业本季度综合经营状况“良好”或“正常”,为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增长的同时,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稳中有进态势进一步巩固。一是装备制造业成为工业增长首要拉动力量。1-4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比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2%,成为今年工业增长的首要拉动力量。二是高耗能行业增长明显趋缓。1-4月,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6.4%,比规模以上工业低 1.1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过快增长的趋势。钢铁、有色行业增加值分别下降5.6%和0.2%,建材行业增加值增长5.2%,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生铁、粗钢等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长均有所减缓。

新动能涌现,传统行业内部结构也在优化。代表中高端供给的小类行业增长明显加快,汽车制造业中的电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0%,建材行业中玻璃纤维和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制造业增长12.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中的专用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4.0%,服装业中的服饰制造业增长8.1%。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离子膜法烧碱占烧碱产量比重达到69.4%,子午线轮胎外胎占轮胎产量比重达到79.7%,智能电视占彩色电视机产量比重达到78.3%。

供需关系的改善,带动向好势头全面体现。一是工业相关指标全面向好。1-4月,全省工业用电量达到1257.7亿千瓦时,增长8.8%,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6.3%,公路货运量增长18.5%,均为近年来较高水平。 二是产能利用率进一步好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问卷调查显示,全省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9%,近三年来首次进入“79%-82%”的产能利用率合理区间。从重点产能过剩行业看,化工、煤炭、轮胎、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9%、80%、82%、84%、84%,均已达到产能利用率合理水平。三是销售形势明显好转。1-4月,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8.7%,比全国高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完成出口交货值2704.3亿元,增长8.1%,比去年同期提高,为2012年来年度最高水平。景气调查显示,一季度,93.5%的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比上一季度“增加”或“持平”;有出口的企业中,93.0%的企业产品出口订货量“增加”或“持平”。

专家分析,当前工业经济平稳向好发展,是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多种动能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的改革新动能,又有以“四新经济”为核心的产业新动能,还有消费升级、电子商务带动的消费新动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为工业经济提供改革新动能。今年以来,全省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大“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先后两次开展地条钢整治及违规新增钢铁产能专项督查,改善了企业发展环境及重点产品市场供求关系。去产能使僵尸企业、无效产能逐步退出,腾出了市场空间,有效供给得到释放,重点产品的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去杠杆有序开展“破圈断链”工作,防止金融风险跨市场传染,工业企业杠杆总体水平保持在可控区间。降成本着力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与全国相比我省税收支出比重比全国低0.7个百分点以上。补短板推进新一轮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1-4月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增长22.6%,对上下游产业产生较大的正向拉动。

“四新经济”加快培育,为工业经济提供产业新动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向好发展的重要新生力量。一方面,以“智慧产业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兴产业逐步发展壮大。1-4月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0.0%,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2.5个百分点。航空航天相关设备制造、通信设备制造、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环境污染处理专用药剂材料制造等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类行业分别增长47.0%、35.6%、24.2%、17.6%。新产品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83.3%、光缆增长33.0%,工业机器人增长31.1%、石墨碳素制品增长8.6%。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产业智慧化”改造提升步伐加快。1-4月全省完成技改投资3218.9亿元,增长16.8%,增速比工业投资增速高13.1个百分点。一批符合消费升级要求、高技术要求、高加工度的传统产品增速明显快于大路货。比如,1-4月全省服装产量同比下降0.1%,但运动休闲类服装产量增长4.0%;橡胶轮胎外胎产量增长7.0%,但航空器充气橡胶轮胎外胎增长38.8%;钢材产量增长0.8%,但热轧薄板增长42.8%;汽车产量增长17.2%,但新能源汽车增长183.3%。

消费升级带动需求周期性增长,为工业经济提供消费新动能。近年来,消费升级浪潮渐成规模,高端化、个性化消费趋势逐渐明显。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升级类消费增长仍延续了较快的势头。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增长32.0%、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增长14.4%,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零售额增长18.3%。在消费需求带动下,消费品工业增长加快,增加值同比增长5.7%,比去年全年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市场向好预期增强,企业开始“主动补库存”。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4.1%,自去年全年库存增速由负转正以来持续上升。存货周转速度明显加快,产成品存库周转天数比同期减少0.7天。以生产、库存同步加快为标志,工业经济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市场向好预期沿产业链向上游传递,加上基建规模的扩大、固定资产更新周期的启动,构成新一轮市场需求景气周期,对今年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形成有力支撑。

综上,山东工业正处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关键时期,当前工业经济持续向好为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全省上下应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关系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统筹有利因素、化解矛盾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四新”促“四化”,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变强的跨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