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2017年一季度粤东外贸进口同比增长23.3%

2017-04-25 21:04:25 央广网

央广网汕头4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汕关宣)据海关统计,2017年一季度,粤东地区进出口339.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0.4%,其中,出口255.9亿元,下降6.3%,进口83.4亿元,增长23.3%;贸易顺差172.5亿元,缩小16.1%。

数据显示,3月份出口同比止降为增,进口同比小幅下降。今年前2个月,粤东地区外贸出口明显下降,致使外贸总体同比环比连降2月。3月份出口回升,当月粤东地区进出口132.9亿元,同比增长10.8%,环比增长94.3%;其中,出口106.3亿元,同比增长14.5%,环比增长1.3倍;进口26.7亿元,同比下降2%,环比增长19.3%(下图)。

一般贸易进出口占8成以上,加工贸易继续下滑。一季度,粤东地区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82亿元,下降0.1%,占同期粤东地区进出口总值的(下同)83.1%;其中,出口220.2亿元,下降7.4%,进口61.8亿元,增长38.4%。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4.5亿元,下降3.3%;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2.8亿元,增长38.2%。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6成以上,外商投资企业与国有企业进出口均有增长。一季度,粤东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212.5亿元,下降3.1%,占62.6%;其中,出口186.9亿元,下降5.9%,进口25.6亿元,增长23.6%。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1.1亿元,增长3.4%;国有企业进出口15.7亿元,增长12.1%。

对香港、美国出口保持增长;自东盟、台湾省、日本进口均保持增长。一季度,粤东地区对香港、美国出口45.2亿元、39.1亿元,增长2.6%、7.3%。同期,粤东地区分别自东盟、台湾省、日本进口12.7亿元、10.7亿元、9.5亿元,增长12.5%、10.6%、70.6%。

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占约占5成;机电产品进口增长3成以上。一季度,粤东地区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131亿元,下降12%,占同期粤东地区出口总值的51.2%,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玩具、鞋类分别出口44.2亿元、28.2亿元、26.3亿元。同期,粤东地区进口机电产品32.4亿元,增长35%,占同期粤东地区进口总值的38.8%,其中进口集成电路7.5亿元,增长6.6%,进口机械设备4.3亿元,增长55.9%。

据海关分析,一季度影响粤东地区外贸的主要因素有几个方面:高基数拉低出口增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仍是粤东外贸出口的权重产品。去年一季度,粤东地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幅增长20.6%,其中玩具出口增长48.9%。而近几年来,受东南亚国家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影响,粤东地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面临激烈的竞争局面,市场份额有下降趋势;加上国内综合生产成本逐年增加,订单、利润均有下滑的压力。受此影响,粤东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难以维持去年一季度的高增速。此外,粤东两翼深圳、厦门等外贸大口岸的外贸综合环境更加成熟便利,给粤东地区货源带来明显的“虹吸效应”,成为制约粤东出口规模扩大的另一重要因素。

大宗商品价格及能源结构变化拉动进口增长。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如截至3月31日,中国煤炭价格指数(全国综合指数)158.9,同比上涨43点。同时,随着国内能源体系由化石能源为主向绿色低碳能源加速转变,液化气作为绿色环保的清洁优质能源,需求量持续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粤东地区进口煤7.1亿元,同比增长26.9%,但进口数量减少13.1%;进口液化石油气及其他烃类气8.5亿元,增长16%。

国内订单增加拉动进口增长。在OPPO、VIVO等手机厂商销量增加的带动下,粤东地区手机零配件供应商订单因此增加。据调研显示,为保障供给,企业对集成电路、手机零件等产品进行战略备货,进口因此增长。一季度粤东地区进口高新技术产品21.2亿元,同比增长52.6%,其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7.1亿元,增长2倍。

当前粤东外贸值得关注的问题及建议:总体而言,当前粤东外贸有回稳向好的迹象,从汕头关区27家参加“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问卷填报的样本企业调查数据看,“出口经理人指数”从1月份的28.23上升到3月份的32.24,显示样本企业对整体出口形势较乐观,新增出口订单情况略有好转,企业对未来出口形势的信心有所增强。但有两方面因素需引起关注:

一是贸易摩擦因素。一方面,贸易壁垒多样化。除传统的技术壁垒外,欧美发达国家对添加化学品的监管持续收紧、绿色壁垒日益严苛成为趋势。今年前15周(截至4月14日)我国产品被欧盟非食品类商品快速报警系统(RAPEX)通报303起,比去年前15周增加55起,其中,玩具类、家具、服装纺织品及时尚类等产品合计156起,比去年前15周增加15起,156起中被通报原因为化学危害或环境污染的40起。另一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发达市场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倾向以及难以预测的贸易政策,英国将启动退欧程序,德国、法国和荷兰将进行选举等因素将增加欧美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对拉美、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出口虽快速增长,但贸易环境相对滞后不利于双边贸易稳定。

二是成本上涨因素。去年以来,棉花、塑料原料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以棉花为例,2017年3月份,国内3128B级棉花均价为每吨15933元,同比上涨34.1%,目前棉花价格水平处于2000年以来较高水平。成本上涨压缩企业利润空间。民营企业是粤东外贸主力军,但面对的经营压力远大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从汕头关区27家参加“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问卷填报的样本企业调查数据看,3月份,16家外贸民营样本企业中, 9家企业表示出口综合成本同比增加;其中,有56.3%的企业表示劳动力成本上升,50%的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涨。

面对上述不利因素,海关建议广大外贸企业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针对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推进产品转型升级,巩固传统市场并开拓新兴市场;在文化输出上下功夫,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粤东地区丰富华侨资源、借助海外潮商客商推广粤东特色农产品、工艺品、动漫玩具等文化产品,树立粤东海外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