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

2017-04-15 14:48:07 经济日报

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信贷结构逐步改善——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3月份和一季度金融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义货币(M2)增速逐月下降,3月末,M2增速降至10.6%。同时,我国信贷结构得到改善,3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大幅上升,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多增,存量增长适度。

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这些变化反映了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和对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监管的加强,与此同时,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没有减弱。

房贷占比下降

在一季度的贷款数据中,一个亮点就是信贷结构的改善。去年,以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逐季上升,年末占比达到了约45%。一季度,随着房贷增速环比回落,占比也出现了明显下降,而与投资密切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则明显上升。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从结构看,3月末,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4.6%,较上年末下降了10.3个百分点;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3.3%,较上年末提高了30个百分点。随着制造业经营形势回暖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升,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按揭贷款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升级的背景下增速放缓,占比趋于合理。

交通银行连平、鄂永健团队认为,从3月份信贷规模来看,居民户新增贷款依然较高,是年初部分城市住房成交量较大的反映,未来恐难以持续。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较大,与当前基建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一致,是经济企稳的反映。

阮健弘表示,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指示精神,积极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相关工作。

不必担忧M2低增速

数据显示,3月份10.6%的M2增速创下了2016年7月以来最低。

对此,阮健弘表示,M2平稳回落有4个方面的原因,包括去年M2基数较高;商业银行表内资金对资管产品的投资规模收缩,宏观审慎评估以及监管抑制空转套利,对商业银行表内资金投向产生了一定影响;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券净增量,较上年同期均回落较多;此外,部分贷款增速有所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派生存款减少和外占负增长是导致M2低增的原因。温彬认为,M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3月份外汇占款继续保持负增长;3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3497亿元,派生存款相应减少。

阮健弘认为,M2增速回落不值得过分担忧。M2增速平稳回落,有利于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的传递链条和滞留时间。同时,社会融资规模、企业中长期贷款等指标同比多增,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目前,M2增速与经济增长总体上是相适应的,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实体经济复苏动力强劲

社会融资规模是衡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比较全面的一个指标。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68亿元。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3项表外融资增加较多,占比上升。今年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2.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阮健弘认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多增,存量增长适度,这表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没有减弱。

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实体融资需求得到了保障,但社融未来的增速还需观察。交通银行认为,非信贷融资增幅较大,未来增速可能下降。3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12万亿元,环比多增了9700多亿元,主要是因为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承兑票据、企业债以及股票融资等非信贷融资均有明显的增加。考虑到表外理财已经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一系列旨在控风险、去杠杆、限制套利的监管新规即将出台,未来这些非信贷融资可能难以保持高增长。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说,总体来看,社融大幅增长反映了实体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3月份社融数据大幅超预期主要原因是以“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融资票据”核算的非标融资大涨。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利率中枢依然处于较高的水平,导致部分企业从债券融资转向信贷融资或非标融资,从而部分推高了3月份信贷和非标融资规模。如非标融资规模继续飙升,金融监管趋严已成必然。(记者 张忱)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