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小心!你可能买了假“私募基金”

2017-03-17 13:58:05 青年报

“挂羊头卖狗肉”

小心!你可能买了假“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如今发展得如火似荼,但规模狂飙背后隐忧不少,就目前公开信息,私募管理人备案资料作假,“挂羊头卖狗肉”的假货频频出现,常使投资人泪流满面,需要投资人多加鉴别,谨慎投资。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管理人备案资料作假

2014年,私募基金正式被纳入监管,随后,证监会要求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向基金业协会申请登记,私募基金募集完毕应当向基金业协会办理备案。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辨别真假私募时,第一步建议就是去查是否登记备案。但很多投资者忽略了登记备案不等同于监管部门对其经营行为合法合规性的“背书”,亦不构成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能力的认可,不作为任何增信手段。

今年年初基金业协会就曾披露过两家私募基金因为登记信息造假、展业不规范等违规行为而被注销登记。这两家受到处分的私募分别为北京天和融汇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和融旺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报告显示,两家机构的备案信息假得令人瞠目结舌。天和融汇明明有9名股东,却只登记了2人,最近三年的涉诉和仲裁情况都在登记中“瞒报”了。实际控制人邹飞儒提供的学历证明竟然造假。与之类似,天和融旺在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学历信息、股权结构、分支机构和关联方信息披露、股东和实控人登记信息等方面,都有“造假”行为。

为此,给天和融汇和天和融旺两家私募出具法律意见书的两家律所,基金业协会也进行了严惩——“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涉嫌未能勤勉尽责的有关情况,将移送中国证监会进一步查处。在调查期间,停止接受两家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意见书。”

另外,自去年7月15日“史上最严私募新规”正式实施之后,私募机构备案门槛全面抬高,大批空壳私募被清理,去年8月,基金业协会曾公布了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第二阶段结果,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记者去年年底采访时发现一家中介机构门口挂着基金业协会的登记牌照,但在基金业协会已查询不到该公司的名录,被监管机构清理却依旧不摘牌,该机构迷惑投资者的可能性很高。

披私募外衣非法集资

如今在基金业协会已经登记私募机构多达18306家,但和其他行业一样,整体发展良莠不齐,不乏有机构“挂羊头卖狗肉”,投资者可能一个不慎就掉入非法集资的陷阱里。

比如2016年,让田亮、金巧巧陷入理财骗局的六宝基金便是假借私募名义募集的。在去年6月,当六宝基金上了基金业协会的失联名单时,据媒体报道其未兑付金额近20亿元。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基协已经将98家机构列入失联机构名单。其中有47家机构已经被注销登记,有1家机构已经自行注销了管理人登记。此前,证监会2016年上半年组织各证监局对305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就曾发现,4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非法经营证券业务;6家私募机构存在承诺保本保收益、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基金资产与自有资金混同、虚构投资项目骗取资金等严重违法违规、侵害投资者利益行为。

今年3月15日基金业协会透露,2016年协会共收到1454件投诉事项或线索,同比增长1倍多,其中私募基金相关投诉占比96%。

基金业协会表示,眼下基金和理财工具种类繁多,不少产品结构复杂,普通投资者难以识别其风险属性。而部分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存在信息披露不到位、投资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导致投资者在证券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时无法做出有效判断,并及时采取措施;另一方面部分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涉及违规募集、延期兑付和非法集资等行为,一旦发生问题,投资者常常血本无归。

目前基金业协会已搭建一个多方位的咨询和投诉平台。投资者可通过拨打热线、登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通过微信公众号 、电子邮件、普通邮件以及投诉中心接待等多种方式向协会咨询、投诉。基金业协会与百度合作推出了百度私募地图,将在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按照地理位置在地图上呈现,方便投资者全面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