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中国央行:利率上行并非加息 将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2017-03-16 15:4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魏晞)去年以来,随着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成为中国央行保持合理流动性的重要货币政策手段,这两个专业术语逐渐为人所熟悉,相应变动也往往引起市场极大关注。16日,中国央行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上行10个基点,再次引发中国“加息”预期。

不过中国央行官方第一时间解释说,二者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并不是加息”。

此前,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已于1月底、2月初分别上行10个基点。

央行说,16日的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合计投放3830亿元人民币资金,规模可谓不小,但中标利率仍上行了10个基点,主要反映了近期国内外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因素的变化。

“特别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份和北京时间16日凌晨两次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带动全球收益率曲线上移。”央行这位负责人说,“中标利率跟着市场利率走也是正常的”。从本次招标前的市场预期看,市场机构对中标利率进一步上行已有较强预期。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对记者表示,在美联储上调利率25个基点的情形下,中国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上调10个基点是在预期之内的。

中国央行强调,加息带有较强的主动调控意图,而中标利率上行主要是由市场决定。观察是否加息要看是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中标利率经常在变,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央行说,总的来看,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上行,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从最近一段时间看,利率更富弹性,也有助于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