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两会心声】履职这五年 “贵州变化”振奋人心

2017-01-18 13:49:08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程曦 车璐 胡楠赟 金妮)2017,本届代表、委员迎来了履职的最后一年。五年,常变常新。

1月17日,多彩贵州网记者特别采访了四位代表、委员,听他们讲述身边的变化。从住房条件的改善到营养午餐的实施,从医疗到交通……来自不同地域和领域,有着不同身份和职业,代表委员们共同感受着各自身边的“贵州变化”,振奋不已。

聊到过去五年贵州变化,省人大代表王茂才印象最深的就是蒲洞村这个边远侗寨的华丽蜕变

关键词:农村危房改造

“老木屋”变了“新房子”

蒲洞村,是黔东南州黎平县的一个偏远侗族村寨。“以前,村里大都是老旧破烂的吊脚楼,由于年久失修,不少老屋已成危房。”省人大代表王茂才告诉记者。

2015年开始,黎平县对蒲洞村实施了危房改造计划,在保留传统民居特色的同时,对建筑进行了优化。经过一年多的改造,蒲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鳞次栉比的灰白小楼,已代替了破旧低矮的小木屋;泥泞的乡间小路,变成了宽阔的石板路。

“村容寨貌焕然一新,根本看不出两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聊到变化,省人大代表王茂才满怀欣喜,“老百姓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生活越过越红火。”

省人大代表余艳:孩子们上学不用再带土豆,终于吃上了热腾腾、香喷喷的午饭

关键词:贫困家庭儿童营养午餐

书包里的土豆“不见了”

说起家乡的变化,在织金县猫场镇工作的省人大代表余艳感受最深的就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在学校终于吃上了热腾腾、香喷喷的午饭。

“营养午餐改善计划实施之前,很多家里离学校距离较远的孩子,中午来不及回家吃饭,再加上家庭条件不好,午饭只能是从家里带一些煮熟的土豆。”余艳告诉记者,长期的营养不良,导致孩子们个个身材瘦小,身高明显偏低,整体身体素质较差。

“现在好了!”余艳笑着告诉记者,开展营养午餐后,学校给孩子们提供的午餐“内容”丰富,牛奶、鸡蛋、鸡、牛肉、蔬菜……应有尽有。“每天还变着花样给孩子们搭配呢!”

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变化让张敏感到很欣慰

关键词: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改善

看病的路短了 看病的钱有了

“贵州这五年,变化真的太多。”一说到五年来贵州的变化,省人大代表张敏迫不及待地给记者数了起来: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等。但让张敏感触最深的还是农村医疗条件的改善。

“以前乡亲们有个小病小痛,就得大老远的赶去镇里或者县里的医院才能得到治疗。路上不仅花费不少时间,还加大了乡亲们的经济负担。”张敏说,“现在村里建立了卫生院,购置了不少医疗设备,还专门聘请了专业的医生护士。”

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变化让张敏感到欣慰:“小病不用再跑乡里,出门就到;大病可以报销,再也不用担心看不起病了。”

刘济民说:“如今想起来,交通的发展真是令人不可思议。”

关键词:交通基础设施完善

贵州“小了” 距离“近了”

“现在坐高铁,2个小时都能到昆明,周末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聊起近几年贵州交通的变化,省政协委员刘济民很是激动。

1984年,刘济民在东北师范大学学习,需要在北京转火车,仅乘坐到火车到北京,就需要两天两夜。前几年,刘济民去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那时高铁还未开通,也坐了20多个小时。2016年,还是到北京出差,刘济民只坐了8个小时的高铁就到了。

刘济民告诉记者,随着贵广高铁、沪昆高铁的开通,他和家人去省外旅游也有了更多地选择。

不仅是省外,省内的交通变化也很明显。2016年,贵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以前去一些区县,需要八九个小时,而且大都是在崎岖山路上颠簸,现在一路高速,两三个小时就到了。刘济民说:“贵州交通的飞速发展,令人不可思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