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张鸿星:继续唱好汤显祖大戏 建好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区

2017-01-18 09:34:02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胡康林)江西省人大代表、抚州市市长张鸿星在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抚州代表团审议讨论时表示,2016年抚州市经济发展在全省有地位,几项重点工作在全省有特色。文化品牌建设也成绩斐然,让江西、抚州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下一步,抚州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还要继续唱好汤显祖大戏,建设好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区。

张鸿星说,过去的一年,抚州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成绩,市规模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市社会用电量增幅、全市工业用电量增幅、 利用外资增幅全省排第一;生产总值增幅全省排第三;公路货运量、贷款余额增幅在全省前三左右,其他指标大致排在全省平均水 平以上,走出了“八九不离十”“七上八下”的困境,发展势头比较好。

“过去一年抚州推动了‘双返双创’行动(抚州才子返乡创新、抚州企业家返乡创业),推动培育百亿企业工程。一方面依靠科技 创新推动现有六大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另外一方面,立足抚州特色优势,培育壮大六大新兴产业。”张鸿星介绍说,特别是推动在 外的抚州才子返乡创新、抚州企业家返乡创业,得到了抚州才子和企业家,特别是高技术人才的热烈响应。

“中国化学药领域的顶级专家、复旦大学的工程院院士陈芬儿是抚州崇仁人,我们通过抚州制药企业上市公司博雅生物作为主体, 与陈芬儿院士团队合作,博雅生物投入八千万元在复旦共建博雅-复旦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陈芬儿院士团队研究出的新产品全部 放到抚州博雅欣和生产。现在他汀类心脑血管药中试基本结束,马上投入生产。”根据复旦大学和陈芬儿院士团队的评估,3-5年 将实现产值50-100个亿。

“新经济打破了对传统路径的依赖,为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此,抚州市提出,要利用南昌远郊、区位优 良、生态优越、电力资源充沛等要素资源优势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现在抚州是全省唯一的中国电信全国八大云计算节点地级 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市光网全覆盖,互联网出口带宽由200G提升到500G。抚州市还引进了中科院的中科曙光政务云计算大数据 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市本级和所辖11个县区的政务数据全集中、信息资源能共享、业务大协同的政务信息化。

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也在抚州全面推行,国内最大的单品电子商务信息集聚平台中国网库,通过“大数据+产业”的 方式,把资溪面包带入新的发展维度,搭建了中国面包产业发展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的面包产业信用认证中心、大数据应用中心 、原材料采购中心、金融结算中心以及电商应用培训基地。金溪县也在以“大数据+香料产业”的发展模式推动数据应用。

经济建设硕果累累,抚州文化品牌建设也成绩斐然。张鸿星说,去年是中国的汤显祖年,中国的汤显祖热,全球的汤翁、莎翁热。 江西创排的乡音版《临川四梦》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在清华、北大成功演出。抚州和上海音乐学院共同创排的音乐剧《汤显祖 》在上海成功演出,改编后的歌剧《汤显祖》也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上海地铁10号线冠名汤显祖号。由南丰县石邮村农民参演 、北京舞蹈学院创排的《傩•情》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英国、西班牙、美国、智利等十余个国家共同纪念汤显祖。通过打好汤 显祖品牌使江西、抚州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张鸿星表示,要继续唱好汤显祖大戏,认真办好汤显祖、莎士比亚国际戏曲节,把汤显祖戏曲文化融入到“一 带一路”国家战略,参与到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中去。其次做好文化挖掘整理传承工作,尤其是抚州的古村落资源特别丰富, 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丰富,通过挖掘文化推动打造中国传统村落,推动文化名村、名镇建设。再次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培育互 联网传媒,数字出版等文化产业的新经济业态,建设好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区。

在发言中,张鸿星还提出了几点建议。建议省里加大推进南昌大都市区建设的力度,加快推进昌抚城际铁路建设;建议省里争取吉 抚武铁路提早动工,力争提前到“十三五”中期动工;建议省委、省政府在打造江西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同时,把抚州迪比科新 能源动力电池纳入重点产业基地。

此外,张鸿星还建议省里支持抚州打造中医药全省重点产业基地。“抚州是江西乃至中国最适合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地区,种植上有 道地药材基地,炮制加工上有建昌帮品牌,产业上有50多个中医药企业,还有中医药文化‘盱江医学’,以及人才培养基地抚州中 医药高专,发展要素集聚、各方优势具备,抚州打造全市中医药的种植、加工、炮制、生产基地和大健康产业地区条件齐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