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电信诈骗发案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

2017-01-04 14:32:50 人民日报

  2016年九月以来

  电信诈骗发案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

  2016年,公安部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列为重中之重,制定出台了“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一律录入侦办平台、一律确定犯罪窝点所在地、一律制作案件卷宗”的受理案件规范,建立了“统一组织指挥、快速接警止付、集中研判串并、统一抓捕起诉”的侦办电信诈骗新机制,以新打法提升打击能力和水平。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2016年1至11月,全国共破获各类电信诈骗案件9.3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2万人,同比均成倍增长,并打掉一批境外犯罪窝点。目前,电信诈骗发案大幅上升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上升幅度已逐步收窄,2016年9月以来已连续三个月发案同比下降,单月降幅分别为15.4%、11.9%和31.8%。

  据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介绍,从电信诈骗主体看,主要分两个“派系”:一是“台湾系”。主要以台湾人为头目和骨干、大陆人员参与,这类电信诈骗犯罪集团诈骗窝点设在境外,通过拨打网络改号电话,冒充大陆公检法机关,针对大陆群众实施诈骗,发案数约占10%,损失占50%,且个案数额大,2016年11起千万元以上的案件全部为“台湾系”实施。二是“大陆系”。主要是地域性职业诈骗团伙,发案数约占90%,损失占50%,个案案值不高,但案件数量大,影响面广。针对电信诈骗地域性职业犯罪突出的特点,公安部制定出台了《重点地区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机制》,开展“拔钉子”行动,督导全国7个重点地区和5个突出地区强力开展综合整治。此外,公安部还先后18次组织赴境外开展侦查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破案6000余起,涉案价值8.3亿元。

  “电信诈骗犯罪必须有‘三流’的支撑,即信息流、资金流和人员流。”陈士渠说,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的关键,就是改变传统办案模式,公安、银行、运营商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从源头管控信息流、资金流。在公安机关严打之下,目前伪基站、木马程序、钓鱼网站等仍在生产、销售,电信诈骗的手段也在进行升级,黑色产业链越来越成熟化。这就更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人人参与,对电信诈骗和黑产形成围剿之势。

  陈士渠表示,2017年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将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充分依托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平台,强化与相关部门的紧密协作,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为契机,以反诈骗中心建设为抓手,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管齐下,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扎实落实各项打击整治防范措施,摧窝点、抓金主、追赃款,拔钉子、打灰产、堵漏洞,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不断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不断提升侦查能力和水平,继续巩固两升两降战果,坚决扭转电信诈骗高发多发势头。(记者 倪弋)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