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标准动车组获颁许可证 将可上线商业运营

2017-01-04 14:32:0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樊曦、任可馨)记者4日从国家铁路局了解到,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已获颁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这标志着中国标动具备了大规模生产许可条件和上线商业运营资格。

  中国标动是指形成中国标准体系的动车组。其采用的重要标准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制动及供风、列车网络标准、运用维修等全部13个大的方面,其中大量采用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以及专门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

  两列中国标动分别是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金凤凰”CR400BF和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蓝海豚”CR400AF。自2015年6月下线以来,中国标动先后完成了整车型式试验、科学实验、空载运行、模拟载荷运行等试验考核工作,试验考核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规范和运用要求,标志着中国标动安全性、舒适性及各项性能指标以及运用适应性、稳定性、可靠性、制造质量均达到了设计要求。

  国家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铁路局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发挥政府部门在推动技术创新、服务企业方面的协调指导和促进作用,深入研发和试验现场,靠前了解情况,积极参与安全验证、技术评审,提前为许可申请做好咨询服务,并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按照规定程序和许可条件完成了审查工作。

  去年7月,“金凤凰”和“蓝海豚”在郑(州)徐(州)线上“激情相会”,各以超过420公里的速度交会而行,成功完成了世界最高速的动车组交会试验。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标动在研制过程中,以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主导,20多家单位构成核心研发团队,历经3年协同作战,打通了从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到新产品研制、成果推广应用的技术创新链。针对中国高铁运营特点,实现正向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安全性、经济性、智能化、通用化、人性化等先进特点,构成中国高铁装备自主创新的统一技术平台。

  此外,中国标动研制成功,带动相关产业技术进步,为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标动涉及机械、冶金、电力电子、化工、计算机、信息控制等相关学科和技术领域,产业链条覆盖全国各地区,直接参与主要部件及配套零部件设计制造的企业近300家。通过中国标动研制,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的部件实现了国产化。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