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牛栏山酒厂喜添两名白酒国家评委

2016-12-26 15:3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端起酒杯,辨明强弱光线折射之下的晶莹色泽;轻轻摇晃,嗅出瞬息之间浓淡变化的阵阵香气;浅抿一口,让舌尖的味觉细胞捕捉醇厚不同的酒体分子……品酒师是个被人神话的职业,很多人说品酒师是酒品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可以勾画出人们心中酒的样子,挑逗爱酒人的味蕾,让酒成为一种灵性的存在。作为国内知名的酒企,牛栏山酒厂的品酒师是什么样的呢?他们又是怎样酿造芳香四溢,几百年来为人津津乐道的牛栏山二锅头酒的呢?

白酒国家评委:勤学苦练的品酒师

近期牛栏山酒厂的检测中心传来喜讯,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举办的第九届白酒评委考评总结暨颁奖大会在广东佛山圆满落下帷幕。牛酒在本届白酒评委考评中又喜添两名白酒国家评委,牛酒主管质量的副厂长魏金旺荣获第九届白酒国家特邀评委。截止至2016年12月,该厂在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共有白酒国家评委6人。

可以说,白酒国家评委在品酒师这个职业中是一种很高的荣誉,在行业技术人才体系中属于金字塔顶端。首先,要具备国家一级品酒师资质后才有资格入围,之后要经过理论考核和品酒技能测试的多轮考评,最终的胜出者才能获得。

很多人说,能成为国家评委,是因为他们都有“金鼻子、金舌头”,对于这个问题,诚如检测中心孙海波主任说的:品酒师是一个带有“功夫性”的职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比如单体香有100多种标品,其中玫瑰花香的单体香就有几种,它们很接近只有非常细微的差别,要记住它们,要学会区分它们,还要在酒中熟练的找出这些味道,不下苦功夫是不可能的。

所以在工作中要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止要多接触不同品类的酒,增长见闻,多和品酒师们沟通,还要了解酿造、储存过程的每个细节,掌握酒味变化的秘密,要像“功夫高手”一样将所学融会贯通,再经过时间的沉淀,品酒师就会对酒有自己的一些感悟。有时也可以根据需求,制定目标酒的骨架成分及口感主要特点等等,再采取适当的贮存方式,就可以生产出挑动人们味蕾的好酒了。

 

匠心品酒师:质量管控的屏障

牛栏山酒厂是一个崇尚“工匠精神”的酒企,不仅传承传统的酿酒工艺,也不断的在科技创新中寻求发展。这里长期接触生物酿造的前沿技术,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日常生产,引进使用现代生物发酵技术和储存技术来保证牛酒的品质和风味。牛酒人在《牛栏山清香型酒醅发酵过程中微生物种群演替规律》的这项科研项目中,通过采集企业清香型白酒不同发酵阶段的样品,利用先进的设备对其变化规律进行解析,并对可培养的酿酒微生物进行筛选、保藏和菌种鉴定,这也是国内率先系统全面的对此进行跟踪,并逐步揭开了酿造过程中菌株所起作用的神秘面纱。近期“牛栏山”还入驻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菌物健康前沿产品展厅”,成为了首批入驻“中国菌物健康前沿产品展厅”的授牌企业之一。对牛栏山酒厂的品酒师而言不仅要有对业务精益求精的上进心,更要有对工作克勤克勉的责任心。因为品酒师是质量管控中最重要的屏障,酒品从原酒定级到成为成品酒需要十几次的品评,通过数据检测对比和品酒师们的品评结果,适当的对酒品进行微调,可以更好地保证白酒的风味和质量稳定。

牛栏山酒厂的明天将更加让人期待

近年来,牛栏山酒厂在快速的发展,不断引进高科技的实验设备,汇聚了更多的科技人才,他们在老一辈牛酒人的带领下,凭借着牛酒人的坚韧,攻坚克难为牛栏山酒厂的日新月异拼尽全力。未来,牛酒人将利用筛选出的优良菌株,进行生产试验,从而提高“牛栏山”原酒的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牛栏山”产品。相信在所有牛酒人的共同努力下,牛酒的明天将更加让人期待。(方文)

(责任编辑:国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