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开工建设 总投资449亿元

2016-12-23 15: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周音)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勘察设计的杭(州)绍(兴)台(州)高铁23日在浙江台州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PPP项目。

记者23日从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杭绍台高铁全长269公里,总投资449亿元人民币,设计时速350公里。

据介绍,杭绍台高铁是国家首批铁路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示范项目,PPP融资框架方案明确由民营资本、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交通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其中民营资本占51%。

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董事长汤友富表示,作为大型交通基础设施,根据中国现行的高铁票价计费水平和铁路清算机制,单纯依靠使用者付费形式难以覆盖投资成本和合理的利润回报。为此,该项目采用“使用者付费+政府可行性缺口补贴”模式,实现社会投资人的合理回报。

业内人士指出,杭绍台高铁的融资建设模式明确民营企业在PPP项目中绝对控股,有助于确保民营企业真正能参与、能投资;有助于在项目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创新、管理、运营优势,推动项目更好实施;有助于激发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切实促进民间投资平稳增长,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在民营资本退出机制上,该项目设定特许经营期30年,其中建设期4年,营运期26年。特许经营期内,省、市政府按照PPP协议约定对项目运营进行可行性缺口补贴,并分享项目收益超出预期的分配权益。特许经营期满后,项目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

杭绍台高铁是中国国内首个穿越玄武岩夹深厚硅藻土层的高速铁路。按照计划,4年后杭绍台铁路将建成通车。同年,中国的高铁线路将到3万公里。(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