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路线图”缺失 英国脱欧仍在“囧途”

2016-12-20 11:21:47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苏格兰政府18日表示,20日将公布提案,说明英国“脱欧”后苏格兰计划如何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以避免“硬脱欧”引发经济灾难。

这愈加显示出在英国政府缺乏清晰“脱欧”路线的前提下,英国国内对于“脱欧”严重后果存在的担忧。

分析人士称,目前,英国要想在明年3月前如期启动“脱欧”进程、并于两年内完成谈判,仍面临多重难题。

苏格兰政府18日表示,即使英国其他地区退出欧盟,苏格兰仍然希望能够是欧盟的一部分;如果不能实现这一点,将通过妥协性方案确保苏格兰的利益。

苏格兰欧盟磋商事务部长米歇尔·拉塞尔称,即便无法获得欧盟成员国的所有权利,也会通过折中方案将“脱欧”造成的损失最小化。方案的核心是要保证苏格兰获得欧盟单一市场。拉塞尔说,尽管折中方案的制定将会异常复杂,但是一旦出现“硬脱欧”将会使苏格兰的8万个就业岗位在未来十年受到威胁,这将在苏格兰引发全面的灾难。目前,欧盟单一市场覆盖约5亿人口。

据媒体报道,苏格兰将提出的其他核心利益诉求还包括保护劳工权利以及在与欧盟谈判中获得话语权等内容。

苏格兰有500多万人口,约占英国总人口的8%,占全国经济总量的约9%。自从1707年并入英国之后,苏格兰争取独立的声音和行动不时出现。2014年,苏格兰曾举行公投试图脱离英国,但最终大多数人投票支持留下。苏格兰政府曾表示,可能再次发起独立公投。

有分析指出,上世纪后半叶北海油田被发现后,在巨大经济利益的支持下,苏格兰成为一个经济繁荣和主权独立国家的可能性也在上升。一旦苏格兰在“脱欧”问题上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可能会在未来两年内再次进行独立公投,这可能再次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为“脱欧”进程增添不确定性。

6月23日全英国的“脱欧”公投结果支持“脱欧”,但苏格兰强烈支持留在欧盟。有分析指出,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经承诺将同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三个地方政府取得统一的“脱欧”谈判策略,但目前看来,苏格兰等地方政府对此并不抱有信心。

商界人士和投资者担忧,梅可能会将控制移民置于欧盟单一市场准入之上优先考虑,可能引发英国“硬脱欧”,即英国全面退出欧盟,双方在平等基础上商谈英国作为独立主权国家与欧洲的关系。

英国公投“脱欧”,主要原因是要拿回边界管控、立法等主权,重新成为“独立国家”。限制来自欧盟的移民进入是最重要的考量之一。

最数据显示,去年7月到今年6月,英国净移民人数超过33万,从欧盟国家移居英国的人数超过28万,为历年同期最高。英国政府多次表示,将致力于减少英国净移民人数,欧盟人员不受控制地自由进入英国将是英国无法接受的条件。

但欧盟始终强调基本不存在英国既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又不接受人员自由流动原则的可能性。而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欧贸易额大约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因此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对英国来说意义重大。

在英国是否应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延续与欧盟零关税贸易这一问题上,英国政府内部也存在分歧。

以财政大臣哈蒙德为首的亲商业界政客认为,英国应该以放弃部分边界主权、有条件允许欧盟人员进入为代价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即“软脱欧”。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和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等人则主张更为彻底的“硬脱欧”,梅的表态以支持“硬脱欧”为主。

梅已经表示,最晚在明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款,即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退出欧盟的程序,然后将与欧盟展开“脱欧”谈判。目前看来,“脱欧”谈判必将艰难。要想按时启动“脱欧”程序,英国还需要获得上议院的批准。英国若如期在明年3月底前开启与欧盟的谈判,应该在2019年年初完成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谈判,如需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英国要走到最后一步,仍面临重重障碍。

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表示,英国与欧盟谈判的过程并不乐观,预计两年后双方会形成临时贸易关系,而要最终形成一个人们理解中的英欧关系,整个过程可能需要5至7年。

据BBC报道,英国驻欧盟大使曾警告政府,要在“脱欧”后达成英欧贸易协议,可能需要长达10年时间。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