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辽宁省五千名卫生监督协管员上岗

2016-12-01 16:31:43 辽宁日报

  专管百姓生活中的闹心事儿

  辽宁省五千名卫生监督协管员上岗

  幼儿园卫生状况如何?学校饮用水是否安全?乡村有无非法行医……这些社会热点问题常常让百姓不放心,我省为卫生监督员配备协管员,让更多的眼睛紧盯社会热点,让违规违法行为无藏匿之地。11月28日,省卫生计生监督局向社会发布,目前,全省5534名卫生监督协管员全部经过培训上岗,协助卫生监督员进行卫生监督工作。

  据记者了解,作为基层卫生监督的补充和延伸,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已在省内全面展开,这些卫生监督协管员深入社区、乡镇的每一个角落,能够及时快速地发现问题,反馈情况,是卫生监督员的又一双眼睛。

  据了解,卫生监督协管员是政府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经过系统严格培训后上岗的,全部来自于基层,办公地点大多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极少部分在街道、学校、镇政府卫生管理工作站或卫生办。协管服务包括:开展食品安全、职业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方面的巡查、信息收集,报告并协助调查,以及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

  省卫生计生监督局综合监督科主任何平介绍说,因为卫生监督协管员长期生活在乡镇(社区),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情况十分熟悉,对存在的问题也是了然于心,在日常监管工作中能针对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并结合本地实际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随时跟踪督导,尽力消除隐患。

  据记者了解,卫生监督执法涵盖了生活饮用水、涉水产品、公共场所、学校卫生、医疗机构管理、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投诉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违法行为查处等诸多内容,但卫生监督系统力量单薄,更多的是组织协调、指导各乡镇(社区)卫生监督协管员强化法律法规宣传、落实监管措施。

  何平介绍说,卫生监督协管员在开展预防保健宣传的同时,也进行健康知识及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为前来体检的群众开展传染病防控、职业病防治、打击非法行医、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宣传,让群众对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有所了解,提高对非法行医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记者 朱勤)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