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与时俱进 风雨同舟 不忘发展初心 产销创新共赢

2016-11-03 14:5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与时俱进 风雨同舟 

不忘发展初心 产销创新共赢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经销商朋友:

今晚江城武灯光流彩。中国有句老俗话,秋天的雨贵如油,武汉欢迎时风,武汉欢迎大家!今晚时风集团在武汉新世界酒店高朋满座。首先我和副总经理林连华、杨振义,总经理助理庞桂林和几位营销处长、研究院副院长、所长和时风集团全体市场营销科长代表时风集团领导班子和30000时风员工,对各位经销商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刚才表彰了2016年度时风集团优秀经销商,优秀经销商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转型成功的好做法,这些经验做法对在座各位经销商来讲都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财富。2016年度还有很多优秀经销商的创新案例,像甘肃秦安隆顺公司在狠抓传统产品的同时,布局轻卡汽车,1-10月份共发货1383台,其中轻卡109台;内蒙四子王旗祥隆农牧业机械公司在小拖市场下滑的形势下,积极向中拖大拖转型,全年销售中大拖350台,不仅弥补了收入下滑,而且实现了效益增长。江苏沛县龙固大卖场1-9月份进货风景三轮全封电动车540台,今年计划完成销量1000台,短短一年的时间,让时风产品在沛县家喻户晓,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与之相反,有的经销商精力分散,投资了房地产,或者做民间借贷,造成资金短缺;有的投资做高端轿车经营,进入不熟悉的行业,造成市场受阻;有的不注重研究市场变化,守着老产品不放,不敢引进时风战略新产品,市场节节败退。道不同不相与谋,今天把大家聚在一起,交流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目的就是更好的干好2016年,备战好2017年。同时,大家都非常关心时风发展,愿意了解时风2016年的发展情况,了解2017年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下面我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向大家进行简要汇报。

一、认识2016市场新变化,感受时风集团企业管理新特点,产业新亮点,发展新思路

2016年是市场风云变幻的一年,从1-10月份的市场实践看,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市场需求越来越奇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赚钱越来越难。从国际形势来看,15年11月24日,土耳其击落了俄罗斯su-24战机,普京做出表态,要求土耳其总统道歉,两国关系骤然恶化。今年8月份,土耳其突然发生军事政变,令人意外的正是因为普京的帮助,土总统埃尔多安逃过一劫;2015年9月3日,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仪式上,韩国总统朴谨惠受到高规格的欢迎并与习近平总书记登上天安门城楼。但今年8月韩国同意美国在其领土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使中韩关系迅速降温;今年7月份,菲律宾在日本挑拨和美国的支持下,发起的所谓“南海仲裁”使中国南海关系紧张,刚过3个月,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规格接待,中菲关系重回正轨;更令人莫明其妙的是,世界上经济发展强劲的德国,却曝出了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行将破产的消息,而在2015年德国还曾援助处于经济危机中的希腊。从国内发展环境看,进入夏季,江西、湖北等南方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影响了区域市场销售。进入秋季,北方玉米丰收,但价格下行至近年来最低点,同时蔬菜等农产品价格普遍较低,农民收入减少,影响了购买力。在大宗物资市场,煤炭价格从5月份的每吨280元一路增长到现在的每吨600元,石油价格一直保持在较高价位徘徊,钢材等原材料市场价格也是一路走高,但后续发展支撑明显不够,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决策带来了较大难度。有人喜,煤矿又找回了数钱暴富的时刻;有人忧,供暖企业去年钱挣得很舒服,煤价低,供热价格不变,今年供暖,煤价翻番上升,汽价不变,费用高,负担重的供暖企业,又要入不甫出亏损赔钱了。

2016年时风干得怎么样?9月份聊城市项目建设社会发展观摩团来时风, 时风汇报2016年工作这样概述:营销收入、利税、利润、员工收入各项指标在2015年全线飘红的高基数基础上,又实现了新增长,其中增值税增幅达75%,竞争力增强。蓬勃发展的时风集团欢迎领导视察指导。2016年的产品、产业发展特点是:

(一)贯彻高精度高质量高性价比的质量兴企理念,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亮点纷呈。新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认为,经济增长来源于更好的食谱,而不是烹饪更多食物。新食谱产生的令人不快的副作用较少,而单位原料产出的经济价值更高。时风集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市场、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食谱”。三轮汽车对包括矿用车、简易棚式、全封系列和环卫系列进行优化升级,运粮车、运树车、专用车等对特定区域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替代性。轻卡汽车重点开发风菱、风驰、风顺系列国四排放和国五排放车型,尤其是风菱汽油版车型、三轮多缸汽车得到全面推广,这两款车型作为低速货车的经典替代车型一经推出就迅速在市场上得到推广。农业装备产品线更加丰富,目前已经涵盖20-210马力全系列新品,中大马力系列全部达到国三排放要求。玉米联合收割机推出适应中原地区四行玉米收获机,对更具广泛适应性的重三行机型、两行升级版和创新版机型进行优化设计,市场适应性更强。时风单缸发动机主推电控泵国三机型,满足了国家标准和排放升级的要求。新产品的推出极大的提升了“时风超市”产品市场竞争力,为广大经销商决胜市场提供了更有力的武器。

(二)网络更健全,产品更适应,电动车新兴产业发展迈出可喜步伐。时风电动车产业发展2016年呈现两大特点,一是网络下沉得到有效贯彻。这次受到表彰的湖南长沙科之龙公司、江苏沛县龙固公司之所以能够实现销量增长,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积极开发乡镇二级市场。其中长沙科之龙公司今年开发了30多个二级网点,在所到之处形成了时风品牌主导的地位。二是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在增强。像今年开发的D503、D206、D211产品,是在过去经典车型的基础上结合用户需求打造而成,其显著特点是具有更高的性价比,产品一经推出销量直线上升。下一步,我们计划围绕D101、D102、D201这些经典车型进行适应市场需求的优化升级,使其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在“2016全国小型电动车测试大赛”上,时风D102电动车荣获“最佳年度车型奖”、“最佳综合性能奖”、“最佳能耗奖”,时风D101荣获“最佳续驶里程奖”、“最佳制动性能奖”,时风D501电动车荣获“最佳人机工程奖”。目前,在时风电动车产业发展上,时风三轮电动全封车目前拥有8大系列产品,正在按照三轮摩托车准入标准进行生产资质申请,样车已经送至天津汽车技术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年底前确保能获得生产许可。时风电动乘用车产品通过了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注册了独立的公司,建立了研发实验中心,项目申请近期将逐级申报,力争实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准入。四轮低速电动车车型系列更加丰富,在行业内具备了领先的基础条件,时风集团将按照国家标准要求逐步完善。

(三)高转速、高精度数控车床、加工中心、全自动生产线、多系列机器人批量安装投产,时风集团高智慧制造平台建设迅猛推进。时风集团今年来引进8台韩国斗山大型数控加工中心,建成农业装备自动化柔性加工线,使1604系列拖拉机桥壳等主要零部件实现自制。采用全自动技术建成农业装备自动化涂装生产线,达到了同行业最先进水平。在焊接机器人、涂装机器人应用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引进冲压机械手,全方位实现冲压自动化。目前,累计引进1000台机器人和3500台数控钻攻中心、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磨齿中心等高端智能设备,使冲压、涂装、焊装、机加工等逐步实现了机器人化、自动化。时风热电实施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提前达到了聊城市最严环保标准。根据环京津冀经济圈环保应急预案要求,聊城市规定:自11月1日起2月1日,如遇重污染天气,未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非民生火电厂包括自备电厂将被停产。高唐四个电厂,只的时风热电厂实现了超低排放。为稳定生产经营做好了项目准备;时风集团信息中心拓展信息化建设,在各厂区、住宅小区安装门禁管理系统,在时风超市、时风宾馆、员工餐厅等后勤服务广泛应用信息化和大数据管理,探索电商平台建设,为将来时风产品电商运营积累经验。今年8月14日至9月3日,我随山东省政府智能制造培训班赴德国学习,通过到奔驰、宝马、大众、库卡、巴马格等世界知名公司参观学习,深刻感受到工业4.0对于德国工业的巨大促进作用,这与时风集团“全力打造高端智慧制造平台”的理念完全吻合,更加坚定了时风打造高端智慧制造平台的决心。

二、不忘发展初心,产销创新共赢,多措并举,凝心聚力,服务客户,开拓创新决战2017年

今天下午和几位经销商进行了交流,大家都对2017年的市场充满了迷茫和困惑。2017年该怎么干?前几天我到青海看望时风经销商,体验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的生活情况。应该说在青海、西藏高原地区,无论是自然条件、资源条件,还是市场条件、生活条件都很艰苦,但他们对市场形势的认识很深刻,对事业发展的追求很强烈,尤其在西藏时风产品已经成为绝对的品牌。我想能够在这样的条件下干好时风事业,其它地方应该能干得更好。因此,我想2017年时风与经销商的合作主题是:与时俱进,同舟共济,不忘发展初心,产销创新共赢。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创新共赢就是无论发展到什么时候,时风始终愿意与广大经销商朋友开展诚信合作,始终愿意为经销商、为用户创造价值。

(一)厂商共同发力,同频共振,开创新形势下合作共赢新局面。2017年是转型升级最关键的一年,低速货车将要并轨轻型汽车管理,轻卡汽车排放向国4、国5切换,中大拖、玉米收割机排放由国2向国3升级。我们应从市场变化中总结规律,研究经营对策。对时风来讲,变化的是市场,是环境,是需求。但不变的时风产业平台的优势再造,是时风产品的优化升级,是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让世界更美好的理念。时风在装备升级上持续发力,在工艺装备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道路上不断创新,每天都有新动作,每月都有新变化,每年都有新局面,使时风产品质量保证能力不断增强。时风在产品开发上持续发力。一方面对原有产品不断优化升级,更加适应市场需求。另一方面适应国家政策要求,不断调整产品布局推出战略新品,让每一个经销商总能找到一款适销的产品。时风在营销上持续发力。我们紧跟市场,每天收集科长在全国各地调研信息,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复制推广,同时建立起“纠错”、“消缺”机制,对反馈的问题快速反应,马上行动,使市场一线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当然,仅靠企业自身的发力是远远不够的,过去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但现在已经进入“高铁时代”,只有每一节车厢都提供动力,才能达到设计速度。同样,厂商合作也需要共同发力,才能适应竞争新形势的要求。今年以来,我们欣喜的看到,有的电动车经销商响应网络下沉的经营理念,大力拓展乡镇网点,销量获得大幅度提升。有的经销商从不会做补贴产品到精通补贴产品,不仅弥补了传统产品的下滑,而且实现了逆势增长。有的经销商认识到排放升级的要求,在做好低速货车销售的同时,积极推进轻卡销售,为明年时风轻卡的市场提前打好了基础。希望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响应时风转型升级的号召,与时风集团共同发力,同频共振,形成更大的合力,共同推进2017年时风事业大发展。

(二)认清大势、紧跟大势,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国内一位著名的成功学大师说过:“趋势就像一匹马,如果在马后面追,你永远都追不上,你只有骑在马上面,才能和马一样快,这叫马上成功!”面对当前的市场,相信大部分经销商都会选择“骑马出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调整重心,认清大势,跟上大势。关于农业装备产品,过去几年,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呈现高速发展的势头。但随着今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变化,在售产品售价过高成了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纵观产业发展状况,农业装备产业已经到了“薄利多销”的年代,靠补贴拉动市场的模式已日渐式微,追逐“暴利”是短视行为,未来的市场竞争是品牌的竞争、是实力的竞争。农业装备产品市场未来是有上升空间的大市场,特别是中大拖产品、玉米联合收割机,小麦联合收割机将会在明年起到重大的支撑作用,作为经销商一方面要选择好的产品提供给终端用户,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培植市场、培植用户,走“薄利多销”的路子,减少“补贴依赖”,以便于将来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占得先机,赢得未来。关于农用汽车等传统产品,玉米等农产品价格下降严重,农民购买力持续下降,这很可能就是三轮汽车、中小型拖拉机的市场机遇,要善于捕捉区域市场商机。低速货车还有最后两个月的战略机遇期,要充分利用最后两个月的时间消化库存,不留后患,同时要认识到风菱汽油版轻卡和多缸三轮汽车的替代优势,尽快布局网络,做好市场应对。关于电动汽车产品,从产业技术进步的角度,我们现在看过去蒸汽机、看通讯技术、看互联网,无一不是划时代的工业革命,同样电动车现在尽管不被认可,但种种迹象表明,将来必定成为改变世界出行的新事物。站在未来看现在,一切才刚刚开始。一个企业不管有多大,都要睁大眼睛,看看周围的人都在做什么,都在向哪里发展。有这样一组统计,高唐县不到50万人口的县域,近几年每年时风电动车的销量都在2500辆以上,山东省共有139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全国共有3856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如果按高唐县的销量计算,这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潜力巨大。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在2016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上指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存在着大量规模小、技术弱的企业,给产品安全带来了诸多隐患,下一步会重拳进行治理,因此只有与像时风这样的大企业合作,才是长久发展之计。时风三轮汽车产业让一大批个体户成为企业家,带给广大农机经销商大量的财富,让众多的创业者实现了人生梦想。现在,时风电动车正在继续演绎这样的传奇。天地广阔,大有作为,我相信,只要你忠诚于电动车事业,敢于坚守,时风电动车将带给你更多的财富,帮助你实现人生价值。

(三)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变危为机,合作共赢。破解复杂形势,首要的是要坚定信心。信心来自于时风集团强大的实力。时风各产业发展所形成的“同一平台”,有强大的资金实力,能够围绕产业发展持续投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央研究院等研发部门的强大技术支撑,产品结构能够不断优化;有遍布全国的采购网络,能够迅速集中最优势资源为我所用。有行业一流的生产工艺装备,能够自主开发关键零部件,掌握生产制造核心技术。这些优势能够打造产品的生产高效率、制造高精度和产品高性价比,确保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信心来自于时风品牌的引领作用。近几年,时风集团持续加大投入,努力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从各地市场反馈看,时风产品质量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时风产品的服务得到经销商和用户的高度赞扬,时风品牌正逐步走进用户心中。信心来自于时风管理的不断夯实。今年以来,我们在企业内部提出打好质量保卫战、质量攻坚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广大用户深刻感受到时风产品精雕细刻、做工精细。时风全体员工郑重承诺:时风产品绝不粗制滥造,时风产品绝不偷工减料。未来,时风将为经销商提供更有底气的产品,为抢占市场创造更好的条件。

世界500强企业的创立者,几个世界500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世界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认为,困难的时候才是企业发展的最佳时机,因为困难可以教育人成长,而人在一帆风顺的时候往往容易犯错误。当前,对于时风经销商而言。市场需求多样性已经成为时代潮流,靠单一产品包打天下的挣大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时风产品超市总有一款或者多款产品适应你。作为经销商要顺应大势,抓住机遇,变危为机。国家在治理超限运输,大型车辆运输成本增加,大型、重型车辆市场竞争力会下降。这一方面说明时风三轮汽车和小型轻卡运输费用相对较低,竞争力将会增强,同时铁路运输将成为新的机遇,9月份,国家刚开始治理超限,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召开重点客户座谈会,研究在铁路运力逐渐紧张 的环境下,制定支持重点客户的意见,时风集团在去年10月份已经与中铁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幅降低了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物流运输成本,2016年应当已经成为远途、中远途经销商参与行业竞争的有利武器。时风中大型拖拉机今年以来在山东、辽宁、天津、河北、西藏等地举行的深耕深松演示中,其“高精度、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特色受到了各地用户的广泛认可。宁夏平罗县陶乐镇农机合作社曹经理一次性购买时风1204大拖10台用于自己所承包的5万亩当地深耕深松作业项目,通过与其它品牌的比对,时风产品性能优于国内外品牌产品。10月18日,在西藏,由日喀则市政府主办的深耕深松演示会上,时风1204大拖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西藏日喀则各县县长和农牧局领导以及广大农牧民的广泛好评,认为时风小拖是西藏第一品牌,时风中大拖也将成为第一品牌。能够在海拔4000多米空气稀薄的高原地区受到肯定,足以说明时风中大拖的高品质和市场潜力。作为经销商要善于从时风产业发展中寻找商机,我相信有我们过去合作的基础,有厂商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各位朋友,今年的展会向大家充分展示了时风集团的核心产品。未来时风集团仍将以技术创新和优质服务为追求,致力于为全国经销商和用户创造价值。在此,我们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经销商到时风集团参观指导,结成更加紧密的战略伙伴,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