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新活力新动能助推海南经济“闯关过坎”

2016-10-23 11:01:45 海南日报

前三季度海南经济为何稳中趋好、稳中提质——

新活力新动能助推海南经济“闯关过坎”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一路耕耘的海南经济传来收获的喜悦。前三季度,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88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处在全年预期目标区间内,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趋好,稳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达到或超过全年预期目标。

处在经济“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海南,2016年以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踩油门”闯关过坎,在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等方面绽放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重点产业受资本青睐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大,但在海南,2016年以来资本快速涌入,省政府确定的十二个重点产业成为资本青睐的风口。

“海南省新增市场主体和新增注册资本快速增长,反映了海南投资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改善,也显现出海南创新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成效。”中改院院长助理夏锋分析道,2016年以来,海南继续深入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化和完善注销登记流程,下放企业登记权限,积极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同时,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金融保险业等现代服务业开放政策,使海南成为投资热土。

改革助力经济结构优化

针对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足、旅游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2016年海南省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扩大高端旅游产品供给,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拓境外客源市场,取得明显成效。统计数字显示,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4076.90万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总收入441.40亿元,增长13.1%。

“海南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经济工作主线,积极去库存、补短板,2016年以来经济结构、投资结构、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省政府副秘书长林涛说。

为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海南积极降成本、减负担。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前三季度下降1.9%,供电状况明显好转,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有所提高。

实干推进为经济发展铺路

投资对于拉动海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以来海南各市县积极做好项目服务和督查工作,重点项目建设明显加快。9月1日,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在我省正式启动,全省上下勠力同心,主动作为,掀起投资、建设的新高潮。

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渊介绍,2016年前三季度,海澄文、大三亚、东部地区、中部地区投资均实现较好增长,全部在建投资项目达2823个,同比增长11.2%,其中新开工项目835个。

“第四季度,海南将抓住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的有利时机,大力推动投资较快增长。”林涛介绍,我省同时将抓好旅游、农业、房地产三大促销工作,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抓好各生产要素供给,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十大脱贫工程”,落实精准扶贫。我省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产业扶贫等的大力推进,海南民生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也将获新的发展活力。(记者 罗霞 周晓梦)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