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北京前3季度经济平稳增长6.7%

2016-10-23 09:30:39 北京日报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前3季度北京经济平稳增长6.7%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增长、调结构、疏功能、转方式、补短板、惠民生,2016年前3季度,北京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稳中有进,稳中有优。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0月21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6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稳: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对于2016年前3季度的经济运行态势,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用“稳”、“进”、“优”三个字来概括。在经济发展增速总体平稳的基本面下,北京的工业生产持续回升,重点行业和产品增势较好。

前3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1%,医药制造业增长5.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略有下降,但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8个百分点。

主要工业产品中,新能源汽车、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量分别增长1.7倍、96.8%和56.9%,液晶显示屏增长72.8%,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增长66.9%。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企业利润也在稳步增长。2016年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7.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投资增势保持平稳,前3季度,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05.6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进:结构调整成果显现

当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8成。在“服务型”经济背景下,北京坚持高端化的发展方向,产业内部结构进一步调整升级。

前3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快于全市经济增速0.6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等优势行业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55.7%,接近六成。

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834.1亿元,同比增长11.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82.8亿元,增长10.9%;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116.5亿元,增长9%。

在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继续升级。据统计,前3季度,本市服务性消费总额占总消费的比重达到45%。“服务性消费增速为11.1%,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就是商品性消费4.8%的增速。”庞江倩介绍。

此外,包括中关村、金融街、商务中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奥林匹克中心区在内的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的集聚作用正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占全市的比重超过5成。

优: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改革措施沉下去,居民腰包鼓起来。从前3季度数据看,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059元,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GDP增速高出0.4个百分点。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426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47元,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1%和7.2%。

“如今,居民花在吃穿等基本生活用度上的钱越来越少,或处于低位增长,而对于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等发展享受型消费的需求逐渐加大。”庞江倩介绍,从消费热点看,网上零售额实现1299.9亿元,增长1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和通讯器材类商品消费需求旺盛。服务性消费中,医疗保健类消费、通信类消费以及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消费涨幅均超过一成。

此外,民生和公共服务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

前3季度,公共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教育增加值增长10.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加值增长9.9%。基础设施投资在轨道交通、水务、能源等项目带动下,完成1544.2亿元,同比增长14.6%,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4个百分点。

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的背景下,保障性住房投资却实现逆势上扬,增长18%,比前者高出25.5个百分点。(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