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洛阳发布网约车改革意见 驾驶员不限户籍限车牌

2016-10-21 16:14:04 大河网

记者 董楠 李晓波

本报讯昨天,洛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以下简称市运管局)公布了《洛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改革实施方案》、《洛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网约车试行办法(意见稿)》。两个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布了网约车车辆、网约车平台的准入门槛等。从即日起市民可登录洛阳市交管局官网,或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对上述文件提出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

巡游车

巡游车经营权设定期限

巡游车是指目前有正规运营牌照、有明显标识的出租车。此前出租车经营权一直是无偿使用,对经营权未作出期限限定,此次《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将改革出租汽车经营权管理制度。

具体内容为:洛阳出租汽车经营权从2016年11月1日起实行期限制,每期为8年。经营权期满后,对经营期内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达标的经营者,可优先配置使用。全市各出租汽车企业必须明确车辆经营权使用人(车辆出资人),并向交通运输部门备案。车辆经营权使用人或公车公营承包经营者应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按规定注册上岗并直接从事运营活动,每人仅限使用一个经营权。

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不得变更经营主体。既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在期限内需要变更经营主体的,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理,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如发生炒卖或擅自转让行为,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收回该经营权。

同时,鼓励巡游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鼓励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电召服务方式提供运营服务。

关键词

顺风车

禁止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

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以下简称驾驶员)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驾驶员的小客车、分摊合乘部分的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改革实施方案》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规范其发展。

具体指出,私人小客车合乘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为合乘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相关权利、义务及安全责任事故等责任,由合乘出行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平台等三方依法、依约自行承担。提倡合乘各方签订合乘协议。

其次,合乘双方应保证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并在合乘前进行信息核实。网约车平台公司及其他合乘信息平台提供合乘信息的,应当审核合乘双方和使用车辆的信息,确保信息真实有效。

另外,合乘出行提供者应与合乘者分摊出行相关成本。分摊成本仅限于当次合乘出行车辆所消耗的燃料成本、通行费,不得收取时间计费及其他任何费用。燃料成本应按照合乘车辆车型工信部登记的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燃油实时价格以平均公里成本计费。禁止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禁止合乘各方发布虚假信息,签订虚假合同;对存在上述行为、以合乘名义开展非法运营的,由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关键词

网约车准入

私家车加入网约车,对车价、车辆年限、车牌属地都有限制

据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网约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网约车的定位则为高品质、差异化的服务。”

在《网约车试行办法(意见稿)》中明确规定,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注册登记地必须为洛阳。“部分外地市规定,对网约车要求较高,不仅限驾驶员户籍,还要限制本地车牌。”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洛阳的网约车只限定车辆号牌为本地车牌,并不对驾驶员户籍有限制。

此外,对于准入网约车的价格标准也有明确规定,网约车裸车单价(车辆购置税发票的计税金额)是服务所在地巡游车主流车型平均价格的1.3倍以上(由运管部门结合实际公布巡游车主流车型平均价格)。

据了解,目前洛阳市巡游车主流车型的均价为8万元左右,也就是说网约车车辆的裸车价格应为10万元左右。“1.3倍的定价是根据河南省的相关规定并结合洛阳经济状况确定的,取一个中间的价格。”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对网约车价格及车牌照限制外,对车辆的入户年限也有规定。首次登记在2年以内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符合上述条件的私家车需要加入网约车的,在取得运管局资格审查后,需到车管所将车辆行驶证使用性质变更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车辆,由服务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关键词

驾驶员要求

网约车司机要求严格,不得巡游揽客、站点候客

对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条件,《网约车试行办法》规定:司机应取得C1及以上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酒驾醉驾记录,无严重超员违法,近一年内无超速50%以上违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对于网约车驾驶员的身体条件同样有要求,驾驶员无暴力犯罪记录,无精神病、传染病或其他重大疾病未经治愈的。对符合上述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由洛阳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据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只能通过预约方式为乘客提供运营服务,在约定的地点待客,不得巡游揽客或站点候客。网约车也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超出许可的经营区域的,起始点一段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

据了解,洛阳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经营区域为城市区(不含吉利区)内;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经营区域为本行政区域内。

提醒

市民可提意见和建议

洛阳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公布了上述两个政策文件的征求意见稿。

市民可登录洛阳市交运局官网或以正文或附件形式发送电子邮件至电子邮箱(lysczcgg@126.com),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明“出租汽车改革意见建议”,也可通过信件邮寄:以信件或快递形式邮寄至洛阳市九都东路318号洛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471000),请在信封上注明“出租汽车改革意见建议”。截止日期为10月25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