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国企改革升温 “大块头”趋活跃

2016-10-17 15:22:55 中国证券报

国庆节后,A股逐步摆脱节前阴霾。截至上周五,沪指上涨近60点收于3063.81点,重回5、10日等短期均线上方,深圳成指则站上半年线,逼近前期反弹高点;相对而言,创业板指则仍围绕2200点一线纠结。造成这种风格差别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债转股、国企改革和PPP等“大块头”权重蓝筹股集中的领域,且相较于节前出现热点细分领域的切换。短期来看,政策暖风吹动,站在风口的这些品种仍有望继续获得资金青睐。不过,投资者也要警惕个股分化带来的风险。

改革因素主导A股

业内人士认为,上周五,央企改革概念午后快速弹升,央企改革步伐进一步提速,政策落地预期加大和事件型推动作用明显,第二批试点企业启动有望催生资产证券化、重组概念的再度活跃,优质个股的选择仍在于把握题材股的阶段性特征。此外,铁路基建、“一带一路”概念午后重新活跃。

回顾上周A股整体走势,指数上涨后持续窄幅震荡,但是市场热点较集中。从Wind概念板块的5日涨幅来看,债转股板块表现遥遥领先,一周上涨9.72%;同期,水利水电、金融改革、PPP、垃圾发电和冷链物流等板块涨幅超过5%,强势格局凸显;海绵城市、PM2.5、高铁、丝绸之路、新材料、大央企重组和美丽中国等诸多板块涨幅超过4%。

不难发现,上述板块虽然涉猎较广,但“万变不离其宗”——均具备去产能、去杠杆和国企改革等内核因素。相似的内核,使得这些板块和个股均成为“风口上的猪”,成为节后资金回流A股市场的主要通道。而近期国资国企改革明显升温,促使市场主线逐步明晰,人气回暖,相关热点也有望成为推动沪深两市上行的催化剂。

回顾近期A股市场热点演变:从举牌热引发的地产热,到PPP及现在的债转股和国企改革,政策引导是其中的主要原因。海通证券指出,地产调控会促使市场风格变化、机构调仓,此次市场风格将转向业绩及国企改革。市场中期仍是震荡格局;短期可持有业绩稳定的消费股和“真成长”,关注上海国企改革。

回顾历史行情,地产调控会影响地产行业基本面,从而促使市场风格变化,机构调仓。从上周的行业表现来看,本轮调控后风格已经悄然变化,总体来看,风格转向业绩及改革等热点。其中,地产链(地产、家电、有色、建材)等行业涨幅靠后;除PPP带动的建筑、机械行业外,TMT、军工等成长行业表现更优。2016年以来的震荡市中,估值适中(PE20-50倍),净利润增速较好(大于20%),估值与业绩匹配度(PEG0-2)较佳的股票涨幅更好。

国金证券指出,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预计宽财政与基建投资继续发力,作为对冲经济下行的主要手段。国庆节后,高层发布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这将贯穿整个四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通过基建(城轨设备、水利水电、管道等)、债转股、PPP等实施,带来产业链投资机会。

炒作后警惕分化

上周国企改革主题是市场的主要机会。实际上,国庆长假前后政策不断,上周国企改革、债转股、PPP等热点概念活跃,其中国企改革混改试点更为引人关注。10月9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联通集团参加了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探讨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作为央企混改的标志性个案,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一旦落地,将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此外,在宝钢武钢重组获批、媒体报道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将合并等一系列因素的刺激下,国企改革主题反复活跃并对指数形成有力支撑。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之前市场对国企改革已有较强的预期,但从目前情况看,随着宝钢、武钢复牌涨停,包括中国联通的强势上行,其带来的赚钱效应开始刺激市场心理,各方对其关注程度也大幅提升。可以预期的是后期国企改革、债转股等向纵深推进是大概率事件,而相关概念作为近期市场的新热点,有望成为推动沪深市场上行的直接动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些热点支撑下,市场开始趋于活跃,但上涨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普涨格局暂难实现。市场中期震荡格局仍是诸多券商的观点,因而热点炒作之后,大概率面临分化格局。海通证券指出,市场重回业绩主导行情。地产政策收紧后,此风格特征会更明显,后期除了消费类和成长类绩优股,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建议重点关注有突破的个案。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