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烟台市质监局公布民生计量器具检定结果 打出租注意观察计价器合格标识

2016-03-09 17:0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烟台市质监局官网获悉,2015年,烟台市质监局组织市计量所对医院、眼镜店、加油站、出租车、“民用四表”、电子秤等在用的民生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检定,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营造了公正公平的计量环境。3月8日,烟台市质监局在当地主流媒体、网站、手机客户端公布了公布2015年民生计量器具检定结果。

    眼镜店:三种计量器具都合格才能配出合格眼镜

   2015年,烟台市计量所对全市范围内的308家眼镜店在用的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主要验光配镜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结果显示,验光机合格率91.9%,焦度计合格率95.2%,验光镜片箱合格率96.4%。检查发现,验光机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球镜度超差、散光超差,焦度计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打印机构标记超差,容易造成眼睛光学中心不准和散光轴位超差,验光镜片箱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散光镜片轴位超差。问题眼镜店多数为市区小眼镜店或者乡镇眼镜店,部分计量器具为超期服役,没有及时检修,消费者在配镜时应注意观察经营者是否具有眼镜生产许可证,然后再观察其在用的验光配镜设备是否经过周期检定,只有三种计量器具都合格才能配出合格的眼镜。

    医疗卫生:部分社区医院和乡镇医院设备未及时检修

   2015年,烟台市计量所对全市207家医院的医疗卫生设备进行计量检定,结果显示X光机合格率为91.4%,不合格的原因是透视分辨率不达标,导致看不清;B超机合格率为90.9%,不合格的原因是实物测量误差超标,探测深度不达标、分辨率差;心电图机合格率为93.9%,不合格的原因是一些医院忽略心电图机地线连接,干扰大。部分社区医院和乡镇医院设备检定不合格,原因是院方对设备的检定情况不重视,没有及时检修。

    出租车计价器:打出租注意观察合格标识

   2015年,烟台市计量所对全市的4513台出租车计价器进行了检定,结果显示合格率为98.9%。检测发现,大部分出租车计价器维护较好,计价器的计费准确,但也有极少部分出租车的计价器传感器损坏,造成计费失准的现象。该所要求这些出租车及时更换了传感器,维护了市场秩序,确保在用计价器合格率达到100%,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检定合格的计价器都加贴了合格标识,市民乘坐出租车时最好先“检验”一下计价器,首先,看铅封是否完好,其次,看计价器是否归零。

    加油:加油机加装防作弊装置

   2015年,烟台市计量所共检定加油机1608台次,检定合格率为99.8%,没有发现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所有加油机都启动了计量防作弊功能系统,质监部门在加油机的核心部件流量计、编码器和监控微处理器都加装了铅封,如果加油站私自改动或者调整这些部件,必须破坏铅封,这样很容易就会被发现。凡是启用了防作弊装置的加油机,都在明显的位置加贴了友情提示:本加油机为已启动计量防欺骗功能的新式加油机。同时,凡是经过检定合格的加油机都在明显位置加贴省质监部门的计量器具检定合格标识。

    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合格率97.2%

   2015年,烟台市计量所共抽查食品、日常用品及农资等303家生产企业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1105个批次,合格率为97.2%。不合格的原因:一是生产企业由于管理疏忽,造成了产品净含量不合格;二是产品标识印刷错误;三是由于天气原因包装环境潮湿,包装器具挂壁,造成了定量包装商品单件超差,使其净含量不合格;四是原净含量标签印刷过多,没使用完。

    收费电话:计时计费装置合格率97.5%

   2015年,烟台市计量所对全市公话话吧、宾馆酒店在用的2614台电话计时计费装置进行了强制检定,结果显示合格率为97.3%,涉及电话11万多部。检定发现不合格的计时计费装置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计时超差、费率设置混乱、打不通电话也计时收费等。

    “民用四表”:首检合格率达到99.6%以上

   2015年,烟台市计量所首次检定热量表2.9万块,其中不合格数为49,合格率为99.8%,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热量表示值误差超过允许值,尤其是小流量点问题较为严重。首次检定燃气表5.1万块,不合格82台,合格率为99.9%,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燃气表示值误差超过允许值或密封性检查不合格。对于不合格的热量表、燃气表进行维修或者要求返厂,以保证用户的计量准确。复核电能表123块,合格率为93.3%,检定不合格的原因是使用淘汰型号的机械式电能表,超过了使用周期。复核水表324块,合格率为83.7%,不合格原因是企业用水表管壁腐蚀生锈情况严重造成水表缩径,水表计量数值偏高,小流量点计量偏低或不计量;家庭用水表没有经过周期检定,超过使用期限。计量人员提醒,检定合格的热量表、燃气表、电能表、水表都加贴合格标识,消费者使用时可留心观察检定日期。

    测酒精:探测仪一次检定合格率97.5%

   2015年,烟台市计量所共检定交警用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仪232台,一次合格率为97.5%,部分不合格的原因是使用周期较长,传感器失准。该所要求不合格仪器进行返修,再次进行检定,确保在用计量器具合格率达到100%。

    测超速:自动监测系统一次检定合格率92.9%

   2015年,共检定公路卡口测速系统和车载移动式测速系统419台,一次检定合格率92.9%。部分线圈式测速系统不合格的原因是道路维修或者重车碾压导致线圈(传感器)损坏,造成测速不准确,部分雷达式测速系统不合格的原因是超高车辆刮蹭或者大风等恶劣天气导致雷达安装角度偏移,造成测速不准确。该所要求检定不合格测速设备返厂维修,更换线圈或调整雷达角度后,重新检定,确保在用测速系统合格率达到100%。

    电子秤:检定合格率达99%以上

   2015年,烟台市计量所对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高新区的150家商场超市在用电子秤进行了检定,结果显示合格率达到99%以上,部分不合格的原因是称重传感器损坏或者老化所致。计量人员提醒消费者,到商场超市购物时可观察其所使用的电子秤是否经过检定,检定合格的电子秤都加贴了绿色合格标识。

   对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质监部门要求使用单位进行维修,经重新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不合格的禁止使用。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超过检定周期仍在使用的或者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违法行为,请拨打12365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