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美联储加息威力渐显 新兴市场货币遭遇持续贬值

2016-01-28 11:15:00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加息给新兴市场带来的压力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直观的冲击是导致绝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低,其作用机制包括美元上涨进一步压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导致新兴经济体中的商品出口国利益受损,同时也影响这些地区或国家的相关投资投入,进而抑制了内需和实体经济的扩张。

   但有机构认为,目前新兴经济体之间还未出现所谓“竞争性贬值”,尽管美元升值导致的国际资金流向变化会给这些经济体带来严峻挑战。

    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

   在本月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均有对新兴市场面临的资金逃离风险以及货币贬值压力提出过预警,认为大宗商品与能源价格走低一来减少相关出口国的收入,二来尽管会有助于支持进口国的消费,但也会相应抑制大宗商品与能源项目的投资,进而削弱其积极效应。

   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1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到今年1月26日,俄罗斯卢布、墨西哥比索、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和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9.13%、7.66%、7.07%、4.29%和3.69%。这些国家多是属于大宗商品出口国,或与美国保持紧密的贸易往来,如美国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分别是巴西、阿根廷和南非的第二大、第三大和第三大贸易伙伴。

   亚洲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相对较小,部分国家货币甚至相对美元有小幅升值。数据显示,韩元、印度卢比和菲律宾比索的同期贬值幅度达到了2.09%、2.01%和1.25%,但印尼卢比、马来西亚林吉特和泰国泰铢小幅升值约0.76%、0.54%和0.48%。中东欧新兴经济体货币走势相对平稳,匈牙利福林对美元汇率甚至同期上升1.95%。

   若放宽观察区间,绝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都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如在去年全年,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和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34.54%、32.94%、25.20%和20.30,印尼卢比、马来西亚林吉特和泰铢也纷纷贬值8%甚至是10%以上,中欧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力度也较大。

   这意味着在美联储加息的“酝酿期”里,市场已经开始透支加息预期,导致国际投资者资金流向发生变化,新兴市场货币大幅承压。

    新兴经济体陷入困境

   针对不同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差异化贬值压力,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有两个原因可以解释,一是归结于各经济体对于大宗商品进出口的依赖程度,二是各国的经济基本面状况。如相较于巴西和俄罗斯,同样是商品出口国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其面临的贬值压力要小,因为后者是发达经济体,未出现基本面的明显恶化。亚洲新兴经济体作为大宗商品的净进口国,由于经济表现差强人意,故货币出现温和贬值。

   中泰证券则分析称,美元强势升值周期会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向美国回流,并对本已就风雨飘摇的新兴市场带来更进一步的冲击,这体现在:一,新兴市场的资金成本会上升,对经济产生明显的紧缩效应;二,外债占比高的国家和地区汇率风险会显著上升;三,会产生经济波动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稳定。

   但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上个世纪80年代的拉美经济危机相比,此轮货币贬值潮尽管波及面广,但贬值程度和对实体经济的危害不可同日而语。

   国信证券认为,主要国家名义有效汇率在去年全年的贬值幅度尚没有一个超过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当前多数国家采用浮动汇率制,避免了货币脱钩美元之后的颠覆性贬值,加之相似的经济体之间存在竞争性贬值压力,因此名义有效汇率的贬值幅度相对有限。

   凯投宏观则认为,新兴经济体之前还未进入所谓竞争性货币贬值阶段,如按贸易加权汇率方法计算,在过去6个月里,大宗商品进口国(亚洲与中欧)的货币保持大致稳定;大宗商品出口国(拉美、俄罗斯和南非),其币值走势和商品价格以及外贸数据呈明显相关关系,也就是说,是贸易状况的恶化导致了货币贬值,而非彼此的竞争性贬值。

   凯投宏观在研报中表示:“新兴经济体之间彼此复制货币贬值的行为将是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事件,最终会有害无益。但目前来看,说新兴经济体已经爆发货币战争还为时尚早。”记者 吴心韬

    阿根廷比索等南美新兴经济体货币近期贬值幅度巨大

    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近期涨跌幅

    国家 2015年全年(%) 美联储加息以来(%)

    印度 -4.7 -2.09

    菲律宾 -5.22 -1.25

    韩国 -6.25 -2.01

    新加坡 -6.56 -0.56

    捷克共和国 -8.08 0.43

    泰国 -8.81 0.48

    波兰 -9.67 -2.96

    匈牙利 -9.92 1.95

    印度尼西亚 -10.18 0.76

    保加利亚 -10.21 0.4

    罗马尼亚 -11.09 -0.07

    秘鲁 -12.73 -2.45

    墨西哥 -14.27 -7.66

    智利 -14.32 -1.28

    马来西亚 -18.54 0.54

    土耳其 -19.96 -2.62

    俄罗斯 -20.3 -9.13

    哥伦比亚 -25.15 -0.54

    南非 -25.2 -7.07

    巴西 -32.94 -4.29

    阿根廷 -34.54 -3.69

    数据来源:彭博资讯 制表:吴心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