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中国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十大举措力促稳增长

2015-06-20 08:14:11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李晓喻)中国积极财政政策再获大步推进。据中国政府网19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出十大举措力促财政资金“化零为整”,集中财力稳增长。

   继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跌至7%这一近年来低点后,二季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一方面,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另一方面却是大量财政资金进了预算却“趴在账面上”,未充分发挥提振经济的作用。

   官方认为,统筹使用财政资金,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盘活各个领域沉睡在账面上的财政资金,把“零钱”化为“整钱”,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是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举措。

   根据最新出台的《方案》,近期盘活各领域财政沉淀资金要“取得明显进展”,初步建立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促进稳增长、调结构。长远来看,要使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更加成熟,所有预算资金要纳入财政部门统一分配,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围绕推进年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共推出十条具体措施,包括推进项目资金的统筹使用,加快项目预算批复和下达,确保预算一旦批复或下达,钱就能实际使用;推进政府预算体系统筹协调,三年内逐步取消一般公共预算中以收定支的规定;推进跨年度预算的统筹协调,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等。

   同时,《方案》还提出要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加大存量债务和新增债务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加快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进度等。

   官方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考核指标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没有按规定完成的,要严肃追求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建立从项目申报到财政资金拨付整套流程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切实明确权责。(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