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将取消

2014-11-18 09:48:36 深圳商报
    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指出要尽快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进一步从总体上降低餐饮业刷卡手续费支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业内普遍认为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机构利用行业费率差异套利的违规“套码”现象将不复存在。

  “市场化定价是一个趋势,国外早就这么做了,我们之前就觉得国内推行这样的改革是迟早的事情,如今终于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给市场提供了一个更充分的竞争机制。”一位不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2014年银联统计发现,名称不规范的商户高达160余万户,同时伴有套用MCC或特殊计费等违规行为。上半年,全国共确认违规“套码”商户18万多户,占全部违规商户的近40%,其中80%以上是违规套用低扣率MCC商户。

  “套码”指的是违规套用低费率行业的商户类别码(MCC)。不同的MCC码代表不同行业,刷卡手续费率不同。按照发改委2013年2月25日“66号文”中新下调的费率规定,“5812”代表餐馆,手续费率1.25%;“5311”代表百货商店,手续费率0.78%;“5411”代表超市,手续费率0.38%,三农业务更低,最低一档仅0.25%。

  记者了解到,为抢占市场,不少收单机构会为商户安排费率更低的MCC码,商户就能少付手续费,这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套码”。比如本来一个饭店商户该装属于餐馆代码的POS刷卡机,并按相应标准收费,但有些机构就会为其直接装上三农类的POS刷卡机,帮助商户降低刷卡费用。据银联2014年上半年业务通报显示,通过“套码”来套利,是线下收单机构最普遍的违规行为。

  记者采访的该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出台的新《意见》能够有效解决“套码”问题。据悉,《意见》要求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必须“在2014年年底前启动”上述改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