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新汽车合资公司未来难获批

2014-11-06 09:24:55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冷宇)1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修订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本次《目录》修订稿中,汽车整车制造被划归到了限制外商投资的类别当中,这意味着未来新汽车合资公司的建立将受到限制。

  在本次《目录》修订稿中,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和摩托车制造都被归入了限制外商投资的产业目录当中,同时还规定中方股比不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

  记者发现,在2007年修订的《目录》中,汽车整车制造被归入鼓励类条目当中,并且标明外资比例不高于50%,而在2011年修订的目录中,将汽车整车制造从鼓励类中删除。如今,本次征求意见稿将汽车整车制造归入了限制外商投资的目录中。对此,汽车行业咨询专家张志勇表示,《目录》是发改委审批项目时的参考,这样的变化表示在2007年时,国家是鼓励汽车企业对外合资,而2011年时则持中立态度,如今归入限制外商投资类别意味着几乎已经关闭了汽车合资的大门,未来新的合资公司将很难获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以来,关于汽车整车合资股比开放的讨论就从未停息,相关部门的表态曾被解读为打破50%股比红线的信号,而本次《目录》修订稿中依然规定了“整车制造的合资项目中,中方股比不低于50%”,这被外界解读为股比不会开放的信号。对此张志勇表示,发改委公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只是一个指导性的目录,它是根据现行的产业政策制定的,对于未来合资股比是否开放没有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意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