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佛坪生态“点睛”打造“中国熊猫第一县”

2014-06-10 10:01:48 通网

    (通讯员吴燕峰)境内大熊猫野外分布密度、偶遇率居全国之首,在自然保护区缓冲地带大古坪村、三官庙一带,村民路遇野生大熊猫常态化;全县森林覆盖率增至87.4%,人均林地达32亩;荣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等17项省级以上殊荣……陕西省佛坪县生态“点睛”、环保当头,山区小县美丽“变脸”为生态大县,全力打造“中国熊猫第一县”,一个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的生态宜居家园已初具雏形。

生态净地 鲁从周摄

    增林扩绿建设“绿色长廊”

   走进该县,绿海茫茫、天蓝水碧、鸟语花香,处处一派以绿色为主调的天然画卷。造林、管护并举建设的“绿色长廊”,让该县成为秦岭“绿肺”上的强劲“叶脉”,也为群众建设了“绿色银行”。

   该县坚持“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战略,以林业为生态建设主体,以大项目带动林业大发展,先后规划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三大生态工程,开展蒲河、椒溪河、金水河上游三大重点公益林等项目,其中中美合作森林健康示范项目完成投资1132.6万元,示范区林分、树种结构得到合理调整,并加强森林火灾和病虫害防治、社区发展等管护、科研,严格执行商品林零采伐计划、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制度依法治林。

   10多年来,累计完成各类造林61.28万亩,取缔24家木材经营加工企业,通过给村民免费建节柴灶、推广新能源等减少木材消耗20万余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比1978年增长18.6个百分点,大熊猫生存空间不断优化、扩大,林果、中药和食用菌、土鸡、中蜂等林业生态产业也蓬勃发展。

   “我在林地里种雪莲果、猕猴桃、五蓓子、养中蜂,加上林果收入,一年下来收入10多万元是小随便!”长角坝镇教场坝村林农苏沭名对笔者说,村里20多户村民也在他的带动下“山上有银行,山下有新房”。目前,全县农民人均拥有经济园林7亩,仅山茱萸种植就达10万多亩,年均至少助农增收2000多万元,去年林业创造产值1.9亿元,为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五成以上。

山水佛坪熊猫家园 雍严格摄

    联创联建生态宜居家园

   原来的卫生死角、垃圾堆变成了小花园,流向河道的污水进了“收容所”,设施不全、道路破旧的城市现在功能完备、安畅洁美,上沙窝村等偏远村组也村有垃圾池、户有垃圾筒,全县城乡山在绿中、城在林中、人在画中……该县历经10余年建设,用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国家级卫生县城等一张张“绿色”新名片,代言着老百姓生态宜居的幸福,也向秦岭最净养生圣地步步迈进。

 

围棋手与“大熊猫”对奕乐活体验“黑白”文化的相融相通 吴燕峰摄

   自2001年6月以来,该县“瞄准”国家级生态示范试点和市级、省级、国家级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园林县城等创建目标,结合民生民需统筹规划、逐级攻关、全员建设,累计投资7亿多元,相继实施生态农业、生态城镇村、生物多样性保护等7大领域40多项重大生态建设和联创联建。贯彻“扩药、增果、兴牧、稳林菌”新的产业结构发展战略,发展循环经济、生态农业;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椒溪河防洪工程、丹治项目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治污、防汛涵养水源;实施“三改一建”、清洁工程等治理农村“六乱”3万多处,排污渠、垃圾池、垃圾收集车、卫生制度等进村入户,农村初步形成垃圾“户收集、组转运、村处理”长效机制;突出市政基础设施、绿化美化亮化、市民素质教育等重点,先后改造城区、整治背街小巷、绿化主干道和边地死角等促使城区扩容提质,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2.45%,人均拥有公园绿地12.78平方米,园林式单位占庭园单位总数69%以上,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83%、95%以上;以项目环评、综合整治、禁渔禁猎等扼紧污染“咽喉”,共关停10多个“六小”、污染企业,新建项目环评、“三同时”执行率达100%。全县空气质量、出境段面水质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2012年以来公众环保满意度连续名列汉中市前三,该县也被确定为国家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和陕西省“引汉济渭”重要调水点。

 

创意拓展秦岭原生态文化

   近距离观赏大熊猫,在“大树”下品茶、“熊猫洞”里睡觉,“熊猫米”、石头画获全国金奖,光随乐舞在青山上讲述人与大熊猫的故事……连年来,该县依托大熊猫“金字招牌”,创意性开拓、演绎秦岭原生态文化,倡导绿色低碳、健康乐活的“熊猫式”休闲养生,生态旅游新意不断、亮点频闪,2008年以来,接待游客、三产创收年均以91.8%、375.5%的速率持续增长。

2014年3月11日村民李红兴等在三官庙又路遇野生大熊猫

   近几年,先后建成秦岭人与自然宣教中心、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金丝猴大峡谷、山茱萸农业观光示范园、县城山地公园等生态型景区景点,形成了“保护区有野生大熊猫、熊猫谷景区有野化培训熊猫、县城有熊猫主题博物馆”的旅游产品体系,开发国宝观赏、休闲观光、科考探险、宗教礼佛、森林探秘等8条旅游线路,并抢抓西成客专过境设站等机遇,策划包装中国佛坪原生国际度假体验区、大坪峪大熊猫生态旅游区、秦岭生态文化产业基地、佛光山文化生态养老新城等近10个生态型综合项目,成功引资320.8亿元重磅打造,目前完成投资1亿多元,秦岭寓舍、王家湾“花花世界”、熊猫森林酒店等已接待游客。以大熊猫“黑白”元素为灵感,整合太极拳、太极剑、围棋、书画等精粹文化,开展特色文旅活动、组建俱乐部,推出毛绒毛具、活性碳雕、文化衫、手工编织等大熊猫系列旅游纪念品,对当地材料、农土特产、农耕文化等原生开发、高点定位、创意包装,秦岭原生态文化外化产品和“黑白”养生文化内涵不断丰富。今年以来,全县接待游客、旅游创收分别同比增长11.2%、29.2%,该县又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明确2014年建成省级生态县、2015年建成国家级生态县等目标分期攻坚,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