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四川乐山根石家:非遗传承 后继有人

2013-08-02 13:25:09 四川新闻网

6岁的“小小书法家”杨家尧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2日讯(记者何欣桐)用木根写成的书法,您觉得稀奇吧?虽然稀奇,但在位于四川乐山市五通桥区的根石家艺术中心里,您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根书法、根画,还有奇石。去乐山的朋友,一定要去参观哦,还是免费的呢。

   另据了解,总投资1.63亿元的中国根石家文化博览园项目正在开工建设,首期工程将于年底完工。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由根石艺术博物馆区、五大专业艺术馆,奇石艺术廊、艺术家会所等板块组成。项目建设分三期进行,首期将建设根书画艺术展馆、岷江奇石展馆和西坝古窑展馆。

根书法作品《沁园春雪》

    创作

    杨玉冰历时十五年创作根书百家姓

   提到根石家,不得不提到创始人杨玉冰。杨玉冰,男,汉族,一九五三年生,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人,中国乡土艺术大师、中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根书艺术大师。

   杨玉冰出生书香门第,自幼练习传统书法,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对我国传统根艺进行研究与创作。在掌握传统根艺创作技艺的基础上,将我国“农耕文化”“传统吉祥物”“民俗风情”等人们喜闻乐见的题材及传统笔墨书法融入根艺创作中,形成了一门极具中国特色的根书法艺术。

   其根书作品曾荣获中国根艺界最高奖——刘开渠根艺金牌奖及艺术界众多奖项;分别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农业博物馆、世界华人联合总会收藏,并作为国家礼品赠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等党政要人。

   而历时十五年创作完成的根书百家姓,是其中的精品。根书百家姓,借助根之原形,以情怡人,以势动人,筋骨老键,浓纤间出,风神洒落。既有山涧溪流的灵动,又有巍巍大山的凝重,浑然天成之作,艺术奇葩里的稀缺配额!置身其间,感受其性情与功力,节奏与气韵,潇洒与古拙,让人爱不释怀,荡涤心灵!

   记者在根石家艺术中心看到,这组百家姓根书每幅作品高1.75米,宽约0.7米,共48幅,每幅12个姓,共有近600个姓。根书百家姓一亮相后就受到追捧。据悉,有人曾出价300万想购买,被拒绝了。

杨玉冰大师(右一)与儿子、孙子在一起。

    传承

    三代同堂 6岁的“小小根书家”

   杨玉冰大师告诉记者,卖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根书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对于传承,杨玉冰不是特别担心,除儿女杨卓、杨晓燕继承父业外。第三代外孙、孙子,都在潜心学习书法艺术,为传承打基础。

   杨玉冰的孙子杨家尧,别看他今年才6岁,写起毛笔字来也是有模有样的。他写了4个字给记者看——天道酬勤。是的,未来要想从事根书法创作,非一朝一夕能成,但只要勤奋,终会天道酬勤的。我们祝福小朋友,未来一定能成为根书艺术家。

   杨玉冰的外孙郭壹,今年19岁,也是从小随外祖学习书法和根书艺术。他的书法作品还曾获得过少年书法全国金奖呢。

 

郭壹书法

    这些好现象,让我们对根书法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不仅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