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近观《寡妇王二嬢》作者和演唱者——网络红人尧十三

2013-05-30 09:03:39 金黔在线

   近观《寡妇王二嬢》作者和演唱者——网络红人尧十三

    独立特行的歌者


   金黔在线讯“二嬢二嬢,你闻哎呀好香,嘿二嬢二嬢,今天去我家吃饭饭,二嬢二嬢,我给你说我家的饭特别香,我妈妈削个土豆洗点芫荽再汇个油酸汤”一不小心,《寡妇王二嬢》红遍了网络,接地气到俗不可耐的歌词,却有着一流的编曲技术和款款深情,以及无尽的惆怅。专业人士说,这首歌闷骚于贵州,直指太平洋,山音铮铮,强烈推荐!而《寡妇王二嬢》的作者和演唱者尧十三则是用手轻轻扶了扶眼镜:“这首歌走红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一不小心就玩上了音乐

   出生于织金的尧十三,原名唐尧,读大学前就开始学二胡和吉他——学吉他还是因为觉得这样能追到姑娘,2006年尧十三考上武汉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大学宽松的环境让尧十三开始尝试着组织乐队,自己写歌玩音乐,“那时候还处于模仿状态,没有自己的东西。”尧十三回忆说,临毕业时尧十三想法很简单,给自己刻个盘出张碟,不料后来发生不少变故只能作罢,而学校则因尧十三大一挂掉的几门功课而延迟一年发给他毕业证和学位证,尧十三傻眼了,那一年是他最为浮躁的一年,他不能工作不能考研,只好硬着头皮去北京等地尝试,这期间就只能借住朋友家,尧十三说,很多事情发生不是你原先设想的那样,慢慢的就变成那样了,在认识很多音乐人和接受很多资讯后,尧十三终于下定决心去做音乐。

   那段时间尧十三的父母家虽然不赞同儿子选的路,但还是给予了宽容支持的态度。那段时间兜里没钱的时候,尧十三只有往家里打电话,父亲劝他,外面那么辛苦还是回家工作吧,而尧十三则硬咬着牙在外面继续坚持,说到这里尧十三说:“走到现在,我最感激的就是我的父母。”

    做偏门的音乐人

   “你觉得你会红么?”记者问,“不会。”尧十三说得很肯定,“现在的流行乐会很好听,但不会去在意独特好玩有意思,我做的不是流行音乐,我做的太偏门,所以红不了。”

   早年刚开始在大学玩乐队的时候,尧十三疯狂的吸收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元素,涅槃,枪炮与玫瑰这样经典的自不在话下,但尧十三不局限于此,“涅槃,枪花,还有国内一些民谣歌手,他们的作品是很棒,如果我就只听这些很经典的已经被大众传颂的音乐,我就会被定在一个框架里,永远都突破不了。”

   追求突破,是尧十三音乐理念中很重要的一点,他的音乐从早期的《宝贝说再见》的伤感到现在《寡妇王二嬢》的浓厚生活气息,尧十三的心境慢慢从最初的浮躁到现在的通透,他自己总结就是,心态和思维方式随着时间的沉淀,慢慢开始有一些自己的东西,认识也有新的变化,从初期的模仿,到现在有自己的东西,会不断地去突破自己,要做新的不一样的东西。比如《寡妇王二嬢》,在后面的吉他拍子中,尧十三就打破常规,采取两面吉他拍子,包含两声部变化,左边4+3右边3+3+1,这样达到的效果就是听的时候会感觉不到拍子,听众就会努力去找音乐拍子。这样的别出心裁在尧十三的作品中经常出现。

    新专辑八月推出

   尧十三非常喜欢现场感觉,在他看来,一个完美的演出现场比挣钱更重要。前一天在贵阳219广场上,他一开口唱《瞎子》,下面观众就应和起来,那种场上场下互动,几百人浑然一体的感觉,对尧十三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认同感。说起大红的《瞎子》和《寡妇王二嬢》,尧十三笑说,这就是很放松的状态下的戏作,《寡妇王二嬢》大受欢迎实在是出乎他的意料,最初做这首歌纯粹就是因为要参加乡土民谣演出时想着有更多的歌唱才写的。

   说到新专辑,尧十三严肃起来,作为尧十三的首张个人专辑,他筹备了约一年半,为保证录音效果,尧十三特地去北京租用录音室——这家录音室录音效果可排进全国前五名,《北京欢迎你》就是诞生在这家录音室里。尧十三慎之又慎,录制过程中边录边改,专辑收录了部分老歌和新歌,但没有《瞎子》和《寡妇王二嬢》,但十三保证一定精彩!一定突破!至于市场化元素,十三完全没考虑过,走自己的路是他不变的坚持,这张专辑暂定在今年8月推数字版9月推实体版。本网记者-柴睿王滢渔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