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加加食品:大股东筹划大手笔布局油茶林基地

2013-03-06 09:3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已经和主产区油茶林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投资开发10万亩以上的高产油茶林基地,预计投入资金3-5亿元。”加加食品(002650.SZ)董事长杨振兴奋地告诉记者。

   不过,这次与油茶林合作社的合作,杨振代表的不是加加食品,而是加加食品大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投资)。

   “这次卓越投资涉足油茶林,用意颇深。”一位熟悉茶籽油产业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应该是大股东为上市公司的“茶籽油”战略,做全产业链布局。

   “对于中国市场,布局全产业链有两大好处,一是形成对资源与产品品质的有效把控,避免产业链某个环节不可控而可能导致产品质量危机;二是纵向延伸可以帮助企业把握住链条中的高利润环节,从而降低单一环节经营可能的风险。”上述资深人士补充。

   公开资料显示,加加食品募投项目之一“年产1万吨优质茶籽油”已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年中建成,四季度投产。

    “虽然我们身处茶籽油资源最为丰富的湖南地区,但是目前采购环境并不很理想。”杨振说。

   油茶作为一种木本油脂品种,与大豆、花生、油菜等草本油脂作物不同,它的生产周期长,单位面积产量低,且存在大小年之分。“由于近几十年林区疏于管理,传统品种处于退化状态,每亩产量也就十公斤左右,最近几年在国家油茶林发展战略的导引下,虽然主产区开始下力气种植新的高产品种,但产量释放时期还尚早”,杨振强调,目前半数产量被产区农民自身消费,也导致了油茶籽采购竞争,价格相对混乱。

    “一旦我们强化了上游资源的控制,将确保加加食品茶籽油产业发展的原料稳定供应。”杨振毫不掩饰。

    茶籽油,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具有优质食用油的全部功能。

   美国卫生研究院营养合作委员会主席西莫普勒斯simopulos博士长期研究认为,目前世界上完全符合人们营养需要的食用油只有两种,中国茶籽油当为首选,其次才是橄榄油。

   正是因为看到了茶籽油优良的品质,2010年加加食品开始试水茶籽油产业,并随后确定了“茶籽油”发展战略。

   关于未来“茶籽油”战略的具体规划,杨振笑着并略显神秘地告诉记者,“未来,加加食品不仅有定位中高端的‘金尊’茶籽油,还有以‘红花茶籽油’为原料的‘智力星’茶籽油。”

    杨振透露,“智力星”茶籽油主要是加加食品为儿童市场专门研发的高端油品。其原料“红花茶籽油”是茶籽油中的精品,具有独特的低碘值和高含量的油酚值,稳定性远优于普通“白花茶籽油”,非常有利于儿童的大脑发育所需。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郭鹏表示,加加食品位于中国最大、出油率最高的茶籽油主产地湖南,此次大股东大手笔开发油茶林基地,可以形成原料稳定供应链,将力助茶籽油成为公司未来的明星产品。

(刘海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