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理事单位>>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企业简介

2012-11-20 11:0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6日,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重要的乘用车板块,从事乘用车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业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全价值链的汽车生产企业。

东风日产logo柱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由花都工厂、襄阳工厂、郑州工厂、大连工厂,以及发动机分公司和研发中心组成,有员工约15, 000人。

   东风日产目前已形成花都、襄阳、郑州和大连四大基地纵贯南北、各有侧重的战略布局,总部花都工厂作为母工厂,着力于入门级、中级轿车的生产,打造规模化生产工厂;襄阳工厂作为品质标杆工厂,以生产高端车型为主,并计划于2014年开始生产英菲尼迪品牌车型;郑州工厂主导NISSAN品牌SUV车型和启辰品牌车型的生产;大连工厂计划于2014年开始投产NISSAN品牌车型。

电动汽车花都正式投入运营

   2010年9月,东风日产正式发布自主品牌“启辰”。“启辰”的诞生,标志着东风日产已进入“双品牌”运营阶段。目前,NISSAN品牌旗下拥有楼兰、天籁、奇骏、逍客、轩逸、骐达、阳光、骊威、玛驰等多款畅销车型,以及高端MPV新贵士和高性能运动跑车GT-R等进口车型。2012年,启辰品牌旗下D50、R50两款车型上市。东风日产已形成高端品类、旗舰品类、家轿品类、时尚动感品类和SUV品类等五大品类车型布局,是行业内车型最多、产品线最完整的企业之一。2011至2015年,东风日产NISSAN和启辰品牌的新车型投放将达到17款。

启辰第一届经销商大会

   目前,东风日产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辆,2015年有望突破150万辆。四大整车生产基地均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树脂等五大工艺车间,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比肩国际先进水平。2011年,花都工厂在雷诺-日产全球38家工厂的产品品质等各方面综合评比中,蝉联全球“年度工厂”冠军。

卫冕雷诺-日产全球标杆工厂大奖

   东风日产拥有设花都、赤坭、郑州三个发动机工厂,到2015年发动机总产能将达到160万台。东风日产具有铸造、加工、装配、性能调试等完整工艺链,目前生产VQ、HR、MR、QR四款系列发动机,其中,VQ发动机曾连续14年被评为“全球十佳发动机”,它的投产标志着东风日产已经具备生产国际上最先进发动机的能力,更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开始。

   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是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第四个具有同等研发平台的技术中心,是中国华南地区最大的乘用车技术中心,通过与世界同步的研发,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新的、可信赖的、能够带来愉悦驾乘体验的技术及产品,并最终实现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主导的自主开发。

   作为一家年轻企业,东风日产一直秉承“人•车•生活”的企业愿景、“领先半步”的理念和不甘平庸、勇于开拓的企业精神,在过去九年中取得骄人的业绩和辉煌的成就:年产值从初建时的80亿元上升到2011年的941亿元;年销量从2003年的65,012辆增长14倍达到2011年的808,588辆,发展速度连续多年保持3倍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由最初的十名开外上升到行业第四,销售服务网点(4S店及二级网点)也从100家发展到了1,279家(到2012年10月),覆盖中国大陆全部省份和省会城市,并向三、四级市场快速延伸。

   在东风汽车集团,东风日产是东风汽车自主发展、开放合作战略的成功体现和最具魅力的事业单元。2011年销量占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销量的34.7%;在日产汽车公司,中国市场的销量已超过日产全球的销量的1/4,东风日产已成为日产全球最具增长性、经营最好的企业。

   更重要的是,东风日产取得的成绩绝不仅仅是在时间、数字上屡创纪录,而是质与量同步跨越,让企业形成了稳健成长的健康态势和领先行业的竞争优势。

400万下线

   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东风日产肩负着深切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感,与顾客、员工、股东、合作伙伴和社会携手,共创价值,共谋福祉,在环境保护、抗震救灾、扶贫助学等项目中积极履行企业公民义务,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成立“阳光关爱”基金,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先后在西藏拉萨、山西来远、四川甘孜等地进行“阳光关爱”助学活动;实施“阳光职业•金色未来”校企联合办学;开展无车日“隐形车”环保公益活动;“天籁绿洲”环保植树活动……2011年更创造性提出“汽车公民”理念,呼吁汽车社会的公民意识培养。东风日产正以自己的实力和奉献精神,为打造“倍受信赖的企业”做出最好的注解,与正走向和谐幸福社会的中国共同成长。

阳光助教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