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56岁学会修电脑 69岁还在修电脑

2011-02-15 12:22:31 四川在线

胡大爷每天就这样专注地修理着一台台旧电脑

  华西都市报记者朱建国摄影报道

  小雨寒风中,成都东糠市街5号大院门口,胡须花白,微驼着背的胡大爷裹着数件夹衣,头戴一顶毛线帽,和平时一样端坐在工作台前,专注地修理着一台台老式电脑。

  “天干饿不死手艺人!”69岁的胡开元老人一直牢记着这句古训,他干过木匠,修过钟表、电视、洗衣机等各种家用电器,靠着手艺让一家人生活得有滋有味。总之,哪样时兴,他就修理哪样。这不,网络时代电脑普及了,与时俱进的胡大爷13年前年过五旬之际,还学会了修电脑这项时髦手艺。

  30多年前

  下海干起个体木匠

胡大爷家里的客厅简直成了一个堆积电脑的仓库

  胡大爷斑驳的工作台旁边写着:定做家具、修理钟表、电饭锅、电风扇、电脑,甚至还有铇菜板。

  在糠市街一带,只要问及修理匠胡开元,上了年纪的老成都几乎无人不晓。50年前,胡开元从中专毕业后,在成都一家建筑公司从打短工干到普工,一直从事定做门窗的木匠活。上世纪70年代初,身强力壮的胡开元萌生出“单干”的大胆想法,辞去工作后,他硬着头皮,干起了“个体户”。渐渐地,他打出了名气,找他做家具的人也越来越多。

  胡大爷说,除了双人床、大衣柜、写字台的结婚“三件套”外,他还比别的木匠多门手艺,就是做钢丝弹簧沙发,所以他的生意十分红火。

  26年前

  转向改修钟表电器

胡大爷耐心地为顾客讲解电脑使用的基本常识

  “原以为有了木匠这门手艺就可以不愁吃穿了,没想到几年后,做家具的人越来越少。”胡大爷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迅猛发展,成品家具淘汰了手工打造的“三件套”。

  1982年6月,胡开元打听到,“修块表,要花去当时三分之一的月工资。”他下决心改行做钟表匠。

  为学修钟表,胡开元跑到旧货市场淘来“便宜货”。白天做木工活,晚上将破旧钟表拆了又装、装了又拆。琢磨了两年时间,1984年6月,胡开元麻起胆子,在西糠市街口支起了钟表修理摊。

  “没想到几年后,机械表就被石英表、电子表替代了。”胡大爷说,好在他吸取了先前的教训,上世纪80年代末,他又把目光转向到当时正在普及的家用电器。“好在我中专学的电器制造,所以转向家用电器的维修比较容易。”

  13年前

  五旬自学修起电脑

  在胡大爷家的客厅,各种型号的旧电脑堆满一屋。

  上个世纪90年代末,电脑对于大多数60岁左右的老年人来说可谓高深莫测。然而,具备家电维修扎实功底的胡大爷,却已经意识到电脑将来必然会普及。13年前,他花了几百元买来两台淘汰的IBM286电脑,开始了“技术攻关”。

  “刚开始,以为跟以前修钟表和电器一样,拆旧货就能掌握,但其实不简单……”为了搞懂光驱、软驱、内存和驱动程序这些洋词汇,他特地到旧书摊淘了不少电脑书,从最初修理286、386、486,一直修到奔腾。

  “如今我的主要业务就是‘收售’并举。”胡大爷说,他从收荒匠手里廉价收来别人淘汰的旧电脑,然后进行重新组装。“修好的电脑主要卖给进城务工人员。”并且他还会传授一些电脑基本常识。凡是在胡大爷这里购买的电脑,都会享受终生免费维修服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