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还是持续炒作?微佳汽车发布全新品牌标识

2020-06-23 16:4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炜晨)6月22日,微佳汽车在官方微信号发布全新品牌标识,这是在发布《声明》回应品牌标识抄袭蔚来汽车的事件后,微佳汽车推出的全新品牌标识。不过微佳汽车新标识酷似WEY品牌标识,依旧有抄袭之嫌,其近期的一系列行为被部分媒体质疑是在借国产知名品牌炒作。

作为一家低速电动车生产商,微佳汽车在狭小的生存空间内优势并不多,所以如何应对市场和竞争对手的挑战,是其将要面对的严峻问题。汽车市场中的生存,不只有换“标”一般简单。

微佳汽车的换标“风波”

6月14日,微佳汽车母公司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布微佳品牌标识。微佳品牌英文“VIJA”,LOGO创意来自“微佳”首字母“V”和“J”,其中V是“微电轿”的缩写,J是“佳”和“家”的首字母。从微佳汽车当时发布的品牌标识不难看出,微佳汽车的品牌LOGO基本是由蔚来汽车LOGO翻转生成的,细节方面也无明显改变。随着网络舆论的发酵,6月17日微佳汽车将微信公众号的头像进行更换,由此前“翻转的蔚来车标”更换成其它图片,并删除了原先发布的宣传文章。

微佳汽车第一次发布的品牌标识

6月19日,微佳汽车在官方微信号发布《声明》回应品牌标识抄袭事件。公告中微佳汽车声称无意对蔚来汽车的商标、商誉进行侵权或攀附蔚来汽车商誉,公司已委托商标代理机构进行商标LOGO重新创意及设计,在完成上述设计后将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

微佳汽车在官方微信号发布《声明》回应品牌标识抄袭事件

6月21日,微佳汽车在其官方微信号发布全新品牌标识,官方头像也更换成最新的LOGO标志。最新发布的微佳LOGO由图像和中文“微佳”共同组成,采用金属质感的外观设计手法,拐角处采用圆角设计,内部设计同样采用“V”和“J”字母组成,下方还带有微佳的“英文字母”设计。不过,其最新车标让人很快联想到长城汽车的WEY高端品牌,所以很快又遭到质疑。那么这次微佳汽车是否会有所回应呢?

微佳汽车公布的最新品牌标识

微佳汽车公布的最新品牌标识

微佳是新能源车企吗?

根据微佳汽车的官方资料,微佳汽车是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专注于为用户提供微型电动汽车,官方宣称拥有4条生产流水线,已具备年产10万辆微型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预计9月将取得一级电摩资质。

根据企查查显示的信息,现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晁龙龙。晁龙龙于2012年以经销商身份进入电动车行业,先后做过电动两轮、三轮和低速电动车等代理销售。2017年加入恩途,担任电动汽车总经理,同年11月,注册成立了单县丰云电动车有限公司。2020年4月2日,单县丰云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地址、公司名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等一系列工商信息变更后,成为现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而自公司更名至品牌发布,微佳汽车仅用不足70天的时间。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到的信息显示,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信息经营范围显示为“电动车生产及销售。而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企业所显示的信息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开发”、“车辆工程的技术研究”,所以微佳汽车并不算新能源汽车企业。

微佳“微电轿”的未来在哪?

“微电轿”的概念是由微佳汽车提出,车型主要为低速电动车产品。微佳汽车在6月19日发布的《声明》中也表示,其主营业务为低速电动车产品,最高车速不超过40公里/小时,与蔚来汽车不属于同一类型的产品。

低速电动车所处的下沉市场虽然繁荣,但是安全隐患争议却不断。根据公安部官网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过去5年低速电动车涉及的交通事故达83万起,由低速电动车所引发的事故逐年增长。2018年11月,工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同时强调引导有条件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或与现有机动车生产企业整合重组,生产符合相关标准的道路机动车辆产品。

在政策趋严的情况下,低速电动车企业纷纷转型自救,投入到微型电动车领域。部分企业通过收购获得造车资质,部分企业通过申请准入拿到造车资质,不过无论是该细分市场的前景,还是这些企业的后续销量表现都不理想。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微型电动车市场份额为44%,2017年大幅攀升至69%,但2018年骤降至49%,去年进一步下滑至27%。2020年3月,该市场份额仅剩13%,创历史最低纪录。此外,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推出微型电动汽车涉及这一领域。    

所以这对优势并不多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更是难上加难,竞争力进一步减弱。所以对微佳汽车而言,如何应对市场和竞争对手的挑战,是将要面对的严峻问题。

微佳汽车的换标“风波”是炒作还是巧合呢?微佳汽车产品的发布是否是在打生产资质的“擦边球”呢?面对舆论的质疑,微佳汽车官方并未表态。虽然自称已经具备了10万辆微型电动车的生产能力,但作为低速电动车品牌,微佳汽车在当前市场和政策下的生存十分艰难。如何努力摘掉“老头乐生产商”的帽子,如何尽快拿出过硬的产品实力,才是微佳汽车现在应该迫切考虑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应对市场和竞争对手的挑战。在汽车市场中的生存,不只有换“标”一般简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