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郡汽车面临“出局”,资金储备是造车新势力的重大考验

2020-06-16 10:3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炜晨)6月13日,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在一份公开信件中称,由于公司的经营问题,给员工、股东、供应商、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的发展造成了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在表达歉意和自责的同时,也决定通过主动行为,控制和挽回给各方造成的损失和影响。车市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使博郡汽车的发展更是难上加难,而博郡汽车的经营危机显然跟缺少资金脱不了干系。所以,除了造车经验技术、清晰的定位,雄厚的资金储备也是新势力造车需要具备的重要因素。

黄希鸣的公开信件

拥有领先的研发实力,量产计划却了无音讯

拥有领先的研发实力,是博郡汽车相比于其他初创新能源车企的优势。博郡是成立于2016年的初创新能源车企,其前身是从事底盘设计的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AVT)与从事底盘设计和整车性能开发服务的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成立的初期,博郡汽车共拥有南京生产基地、北京性能中心、上海研发中心、淮安电池工厂,以及位于美国底特律的造型设计及底盘、车身、ADAS和电控系统的北美研发中心。总体来说,北美团队基于全球化开发经验,主要负责前瞻科技,而国内团队基于本地化开发经验,负责量产技术。

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博士

2019年9月,博郡汽车与一汽夏利签署协议,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并取得了汽车生产资质。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5.40亿元,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而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

在博郡汽车的规划中,拥有A、B、C三个不同的车型研发平台。A平台车型面向年轻消费群体,会体现更多时尚、科技互联的特征,同时作为入门车型更关注成本,定位A0到A级。B平台车型主要针对中产消费群体,车型体现运动、科技和未来三大风格,会拥有轿车、轿跑、SUV、跨界SUV、MPV等车型。作为旗舰的C平台车型,将更多的体现豪华和舒适的风格。

博郡iV6

在博郡汽车的量产计划中,短期内有两款车型率先面市。一款是B平台的轿车车型iV6,原计划于2020年开始批量交付。另一款是跟iV6同时开发的C平台iV7车型,定位于七座中大型SUV,原计划于2022年上市。虽然博郡汽车拥有雄心壮志的量产计划,但是直到现在计划依旧没有实施。

博郡iV7

资金短缺造成经营困难,生存或只能依靠自救?

进入2020年,博郡汽车与合资公司天津博郡的经营问题逐步突显,而经营危机的产生,显然与缺少资金脱不了干系。

按照博郡汽车与天津一汽签订的协议,在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博郡汽车要完成首期缴付出资的10亿元,剩余缴付出资的10.344亿元则需在6个月内完成缴付。但根据一汽夏利在2020年5月28日发布的公告,博郡汽车仅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10万元。截止到目前,一汽夏利已经向博郡汽车发送2次公函和3次律师函,要求博郡汽车根据股东协议履行出资义务。一汽夏利方面表示,若博郡汽车持续违约,将有权终止协议。

据天眼查显示,截止当前博郡汽车已完成6次融资,最近一轮是去年6月,博郡汽车获得由银鞍资本、盛世投资、浦口高投等投资的25亿元,而此前五轮融资则未披露具体金额。但根据数据显示,博郡汽车2017年营业收入仅为1318万元,净利润亏损3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博郡汽车资产总额为4.2亿元,负债总额为4.4亿元,公司已资不抵债。

博郡汽车现在拥有包括人才、数据、知识产权、供应链在内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出售这些资产,还是与其他企业合作,博郡汽车都将获得能够解决燃眉之急的资金。此外,若将公司业务定位于技术咨询,在获得后续的更多融资后,可以继续推进整车项目。

黄希鸣在公开的信件中表示,在现在的困境下,博郡汽车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的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并力争带领博郡汽车走出困境。那么改变“商业模式”或是现阶段博郡汽车可能自救的方法。

据悉,6月10日,博郡汽车召开了一场总监级别以上的内部会议,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副总裁李瑛、CFO易晓川等高管参加,宣布将由人力资源总监张畅牵头成立新公司,黄希鸣表示,新公司将是目前唯一的自救路径。新公司成立预计需要300名左右员工,将按照自愿原则与博郡员工重新签订合同,按时发放工资,但并非所有人员都会一并纳入新公司,但这一消息未得到官方证实。

造车新势力或将迎来大洗牌

面对更加白热化的竞争,造车新势力阵营或将开始大洗牌。新势力造车之路无比艰难,而在车市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更是难上加难。如果没有疫情,如博郡一样的企业或许能够依靠融资走得更远。而现在,无论博郡汽车改变商业模式成功与否都意味着,其与“出局”并无差异。除了造车经验和技术、清晰的定位,雄厚的资金储备也是新势力造车应该具备的重要因素,因为资本的充足能维持多久决定了企业的未来能够走多远。虽然黎明就在不远的前方,但首先要熬过黎明前最后的寒冷。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