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在华“乾坤大挪移”,为开拓还是为备份?

2019-07-19 10:45: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2019年7月17日,雷诺集团与江铃集团正式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以拓展双方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占有率。雷诺在东风雷诺已投产电动车型e诺,且存在第二家合资企业华晨雷诺的情况下,还继续布局第三家合资企业。表明雷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之余,在华战略已逐步转移。

图为江铃集团新能源官网公布雷诺集团与江铃集团合资的消息

步履维艰的雷诺和“山河破碎”的江铃

从三江雷诺的黯然离场,到东风雷诺的步履蹒跚,以及华晨雷诺充满未知的未来。在中国,雷诺的成长历程可谓一波三折。(详情请见《北京仅剩两家店,经销商退网会否打垮东风雷诺?》)产品线的延展性与品控一直是制约雷诺在华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双积分制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使产品线单一的雷诺在中国市场上的处境更加艰难。但作为世界上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与制造国,“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的观念已深入各跨国车企的决策意识中。此时,放弃失而复得的中国市场,显然是雷诺所不希望看到的。稳固乘用车市场,积极开拓新能源市场,并寄希望于借“轻客大亨”华晨之势在商用车市场扩大战果,就成了雷诺的当务之急。

而江铃的处境同样不妙。这家以生产轻卡、皮卡和轻客著称车企此前鲜有涉及乘用车领域。此前江铃与长安合资成立的江铃控股(即陆风汽车的生产企业),也曾深陷模仿侵权官司与产品力不佳的泥淖。5月23日,爱驰汽车以17,47亿元人民币并购了江铃控股的50%股份。借此,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爱驰汽车拥有了自己的造车能力。面对日益收紧的整车生产资质审批与日益增多的造车企业之现状,拥有自己的生产能力的爱驰控股拥有10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能力的江铃控股,可谓是一招妙棋。

此前江铃新能源E100由于设计问题卖到黄河以北地区不能充电,经销商未告知消费者就将先行上牌车辆按新车卖给消费者等负面情况,让江铃新能源系列产品的销售之路举步维艰。加之其前期产品过度依赖补贴,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大环境下,江铃新能源的品牌月销量仅能维持千台上下。最后只能“委身”于“车坛后来人”爱驰。

新公司前景能否得到保障?

雷诺此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无所作为,并不代表其没有能力大有作为。首先,雷诺在欧洲投放的电动汽车ZOE与Twizy此前备受好评,ZOE甚至常年盘踞欧洲电动车销量冠军。足见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实力。其次,雷诺与日产和东风合作开发电动车型K-ZE即东风雷诺e诺已在东风雷诺投产。华晨雷诺成立时,时任雷诺董事长的戈恩·卡洛斯也曾宣布,将引入华晨雷诺国产的7款商用车中,将有3款电动车型。另外,同属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其他两大车企日产和三菱同样在全球市场上推出了LEAF、纯电·轩逸、欧蓝德PHEV等销量表现良好的新能源车型,在联盟内部可实现快速、有效的技术共享。以上这些,都是雷诺可在中国力推新能源汽车的大环境下,有能力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大有作为的有力基础。

图为雷诺ZOE(图片来源:雷诺法国官网)

反观江铃方面的“筹码”,拿得出手的除了整车生产资质,似乎只有江铃新能源这一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知名度不高且负面缠身的子公司。但江铃新能源的产品线恰恰与雷诺的新能源产品线重合,均布局小、微型电动汽车。正如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是否将合并这一许多人争论了几十年的话题一样,雷诺与江铃在中国市场上的“抱团取暖”,不得不说是双方整合有效资源,摒弃不合理资产配置的电动汽车市场终极挑战。雷诺可以借助江铃新能源已建设完备的经销商和售后网络在国内快速布局,江铃也可借助雷诺的资金与优势技术,完成自己多年来在燃油时代未完成的梦想——进军乘用车领域。

新公司会否变成下一个江淮大众?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对比江淮与江铃,都是轻卡市场的弄潮儿,轻客市场的领头羊,但乘用车领域都停滞不前。进入新能源时代,江淮也曾因坚持使用三星动力电池电池而未获得补贴,不得不停产部分车型。补贴退坡后,在售车型的销量也不容乐观。虽然江淮与大众合资称得上是江淮的强心剂,但合资公司唯一的产品思皓E20X则与江淮iEV7S大同小异,产品市场表现乏力。而斥资50.6亿人民币建成的新工厂只能沦为为蔚来代工的命运。随着蔚来的多元化合作方案开展,这一代工模式可持续多久就成了未知数。

图为江淮iEV7S

思皓E20X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官网与思皓官网)

江淮大众项目,称得上是雷诺与江铃的合资公司的前车之鉴。资方背景类似、产品定位相近,极有借鉴意义。不排除雷诺将新合资公司作为已呈现颓势的东风雷诺的“备份”的可能性,但这份斥10亿元巨资组建的“备份”一定要有其深厚的战略意义,雷诺与江铃的合资之举称得上是双方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背水一战。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