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仅剩两家店,经销商退网会否打垮东风雷诺?

2019-07-04 10:36: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恒)法系车的低迷,似乎在车市迅速变革的今天有些不思进取——法系车的表现总是与市场节奏不合拍。尤其是整个品牌的月销量仅为1008辆的东风雷诺,在销量排行榜中显得如此刺眼。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雷诺的经销商大幅退网现象,让业内人士与关注东风雷诺的拥趸心中泛起隐忧。

北京仅剩两家店,销量惨淡欲退网

为探求东风雷诺的销量真相,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电话采访了北京仅剩的两家东风雷诺4S店——北京中汽和北京金泰凯盛。两家4S店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东风雷诺系列车型的销售处于“现金优惠2.5万元,能卖就卖”的状态,而销售颓势造成的大量现车积压,也客观上营造出“现车充足”的销售状态。最关键的是,据本网站后续采访的已购东风雷诺系列车型的消费者透露,北京市目前仅存的两家东风雷诺4S店还因巨额亏损面临退网的风险。

图为东风雷诺官网公布的北京硕果仅存的两家4S店(图片来源:东风雷诺官网)

从乘联会公布的整体销售数据上来看,2019年5月,东风雷诺销量仅为1008辆,同比下滑80%;2019年1月到5月,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为7398辆,与去年同期的3.2万辆相比,跌幅达到77.2%。销量本就孱弱的东风雷诺遇上急速下行的车市大环境,让这一颓势更加明显。7月3日,在整体销量如此冷淡的形势下,东风雷诺甚至又推出了新车型科雷缤!在企业本应开源节流的形势下继续动用大量资金研发新车,实在无法想象这家企业的未来。诚然,目前国内的SUV风潮的热度仍旧没有退却。虽然东风雷诺的产品线实现了小型至中型SUV的全覆盖,但与东风日产产品类似车型的终端成交价超过共享技术的日产品牌相关车型,也让本就根基不稳的东风雷诺在勉力抗争来自其他集团车企的压力时,也存在严重的内耗。2019年5月,东风日产旗下奇骏与逍客的销量分别为1.83万辆与1.38万辆,就连东风日产SUV中销量垫底的劲客也卖出了3530辆。而整个东风雷诺品牌在此月中仅售出1008辆车,平均到全国129家东风雷诺4S店中,每家店仅售出不到10辆车。这样的销量让任何一家4S店都难以为继,这就加剧了经销商退网的态势。

不愿被提及的历史,和无法直视的现实

随着东风集团巨大影响力,东风雷诺终于让雷诺这一来自法国的品牌本土化。但好景不长,由于其宣传方式与消费者普遍接受的方式差距较大,东风雷诺的各款产品一直不甚为人了解。如果说上文东风雷诺的产品定价策略根本拼不过有一定同质化的东风日产车型,那么雷诺在中国的“旧瓶装新酒”则显得十分冷幽默。始建于1993年的三江雷诺原为航天三江与雷诺合资生产商用车型塔菲克的企业,后由于经营惨淡与2004年停产,逐渐成为“僵尸车企”。2012年,当雷诺准备借“东风”在中国复出时,整车生产资格的审批已经难上加难。由于有此前的合作,三江雷诺项目重启,摇身一变成为东风雷诺就成了情理之中之事。但目前东风雷诺的疲态并不能归咎于三江雷诺的遗风,反观东风雷诺的发展历程,虽不似三江雷诺项目那样国产化率低、配件供应困难。但还有另一条十分重要的教训没有被东风雷诺吸取——产品线过于单一带来的品牌忠诚度低。当年三江雷诺仅有塔菲克一款正式产品,以及部分以SKD方式生产的第三代Espace。导致当时国产雷诺的可选车型只有可怜的两款,后者由于产能问题,车辆供应还极其有限,销量不佳也就在情理之中。而东风雷诺只引入了与日产车型共享技术的三款SUV车型,在华销售的MPV车型也只有现款Espace,轿车目前则没有任何一款投放。实在无法满足对雷诺有一定情怀的消费者的多元化用车需求,薄弱的售后网络,也让雷诺满足对其抱有“试一试”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这就形成了新时代的法系车尴尬,似乎以经销商退网的形式预示着雷诺在中国的窘境再现。

编后记

销量惨淡、广告投放不足、定价策略问题都使东风雷诺陷入了无法自拔的境地。同时,雷诺的独特设计,舒适化的体验,独具匠心的细节都是其加分之处。与其他法系品牌不同,能与市场爆款辈出的东风日产共享技术,也让东风雷诺相关产品在华的生产压力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目前,东风雷诺的走出困境之路不仅仅取决于降价,更取决与产品力的提升。电动车型雷诺e诺的投产,可谓开辟了东风雷诺的新篇章。祝愿东风雷诺可以借电动化的东风,走出往日的阴霾,重拾往日的辉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