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出口量超百万,自主品牌汽车新时代或将到来

2019-02-25 15:5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据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汽车(含汽车底盘)共计出口9万辆,同比增长16.3%。从汽车出口量可以看出国际市场已经开始对中国汽车工业认可,自主品牌汽车新时代或将到来。

我国汽车(含汽车底盘)出口量自2015年起逐年上涨,并于2017年首次突破百万辆,2018年更是以121.6万辆,同比增长17.6%的成绩再创历史新高。不仅如此,近日在网络上关于外国媒体评测几款自主品牌汽车被并给出好评的视频被大量转发。从出口量提升和外国媒体评测中国品牌,可以看出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受到外国友人的高度关注,我国汽车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

海关总署公布的出口数量及总值表,截图自海关总署官网

小康生活与外来品牌冲击成为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两大推手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逐年上涨,人民群众逐渐奔向小康生活,汽车产品逐渐走入百姓家庭,其中自主品牌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占据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随着多个外来品牌合资工厂的建立,本土化的生产降低了外来品牌的生产成本并降低了外来品牌的价格,对自主品牌汽车产生严重冲击,自主品牌汽车逐渐进入“从有到好”的发展时代。

多项政策及国家标准推动汽车产业良性发展

一直以来,国家对汽车的发展非常重视,近日,我国发布了全球首个针对电动汽车能耗指标提出要求的技术标准《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国家标准,本网站在第一时间对该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详见本网站发布的《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国家标准发布,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将会更实惠》)。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汽车发展的重视程度从未衰减,1979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我国首个关于汽车尺寸界定的国家标准《汽车外廓尺寸限定》(现已废止)。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国家也在不断地修改完善汽车政策和汽车类国家标准。2017年9月27日国家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政策”),“双积分政策”的发布使我国汽车产业实现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两条腿走路”,而目前部分欧美汽车品牌并没有任何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已经使我国汽车工业赶超部分发达国家。

维权有法可依,买车没有后顾之忧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伴随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产品质量问题也开始不断涌现,为避免“扯皮事件”发生,国家针对汽车产品质量问题的相关法律也在不断健全。《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汽车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家用汽车产品维修、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现从生产、销售到消费者使用全过程的规范,并称“汽车维权四大法”。“汽车维权四大法”使消费者维权有法可依,买车没有后顾之忧,推动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

尽管近期我国汽车市场因一些客观因素呈现萎缩状态,但并不代表自主品牌产品质量在下滑,从我国汽车连续两年出口量超百万辆的成绩以及外国媒体评测某些自主品牌汽车可以看出我国汽车工业已经得到国际认可。纵观全球汽车发展,欧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均超过百年历史。而国内真正意义上汽车工业发展起来是在自1978年改革开放后汽车走进家庭开始的。我国仅用40年走完欧美百余年的路程,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自主品牌汽车会迎来新时代并在全球知名品牌占据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