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国家标准发布,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或将更实惠

2019-02-21 15:3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徐天允)2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了646项国家标准。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涵盖多个领域,其中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发布了全球首个针对电动汽车能耗指标提出要求的技术标准《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国家标准,该标准或将为消费者降低电动汽车用电成本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此次发布的《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国家标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淘汰部分技术落后的车型,可用于新车型准入和现有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第一阶段将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第二阶段限值为促进技术先进车型发展与应用,第二阶段具体实施时间由相关部门根据第一阶段限值实施情况另行规定。

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是指电动汽车经过规定的试验循环后对动力蓄电池重新充电至实验前的容量,从电网上得到的电能除以行驶里程所得的值,单位为kw·h/100km(对应燃油车的L/100km)。参照国标GB/T18386-2017《电动汽车 能耗效率和续航里程 测试方法》中第4条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和能量消耗率测试方法,目前国内使用的方法主要为工况法。工况法是使用模拟台架,利用带电机的滚筒来模拟不同工况下的阻力。在操作过程中使用四个市区模拟循环和一个市郊模拟循环,其中市区模拟循环时速相对较低,市郊模拟循环时速相对较高。

模拟市区循环工况,图片截图自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

模拟市郊工况,图片截图自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

目前多数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关注点在续航里程方面,现存汽车厂商多采用提升电池容量、电池能量密度等方式增大续航里程,可以理解成传统燃油车通过加大燃油箱容积来提升续航里程。在2018年7月22日中国青年报曾发布一篇名为《北京电动车充电要花多少钱》的调查报告,报告中显示北京地区使用公共充电桩平均价格为1.5元/kw·h。根据电费=电池容量×电价的计算公式,一辆50kw电池容积,理论续航里程400km的车平均充满电量需要75元,此次《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国家标准通过限制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的方式对提升续航里程有一定的帮助(用传统燃油车的理解方式可以解释成通过减少油耗的方式增大续航里程),将有利于为消费者节省部分用电成本。

《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国家标准中对车辆整备质量对应能量消耗率限值的规定,图片截图自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 

级别

车型

整备质量(kg)

对应第一阶段
能量消耗率限值
(kw·h/100km)

对应第二阶段
能量消耗率限值
(kw·h/100km)

A00级轿车

知豆
D2S

775

13.6

11.6

A0级SUV

北汽新能源
EX360

1480

16.7

14.3

A0级轿车

江淮
iEV

1260

15.7

13.4

A级轿车

日产
轩逸·纯电

1520

16.7

14.3

A级SUV

比亚迪
宋新能源

2070

19.3

16.6

B级轿车

腾势
500

2160

20.0

17.1

B级SUV

荣威
MARVEL X

1870

18.3

15.7

C级SUV

蔚来
ES8

2460

20.9

17.9

C级轿车

特斯拉
MODEL S

2100

20.0

17.1

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制表

目前各级别保有量及关注度较高车型将对应限值

《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国家标准的发布将提升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竞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或将更实惠。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