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3年新春走基层>>

山药蛋变成“金疙蛋”——山西娄烦县市场监管局助力土豆产业走标准化品牌发展之路侧记

2023-01-20 13:04:39 中国质量报

山药蛋变成“金疙蛋”

——山西娄烦县市场监管局助力土豆产业走标准化品牌发展之路侧记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我一辈子都在跟山药蛋(土豆)打交道。”聊起自己与山药蛋的“缘份”,山西省娄烦县荣丰马铃薯协会负责人张俊秀开门见山地说道,好山好水好空气,孕育出了“娄烦山药蛋”这个金字招牌。作为太原市的水源地,娄烦县的水土洁净,自然环境好,这无形中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的附加值。

土豆属于基本农产品,一直以来很难打入中高端市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娄烦县市场监管部门多年来持续扶持当地土豆产业做大做强,培育拿得出手的品牌,让小小的土豆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疙蛋”,并带动其他特色产业发展。

“2015年,‘娄烦山药蛋’被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娄烦县土豆产业发展迈出的一大步。”张俊秀动情地说,从那以后,“娄烦山药蛋”开启标准化之路,产业发展也更加规范,土豆产品开始走出山西。在形成品牌之后,市场监管部门更是不遗余力,全面支持土豆产业发展。2018年,娄烦县被山西省政府确定为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该县将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创建与巩固脱贫产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重点发展以土豆种植为主导的绿色产业,打造“中国好土豆、娄烦山药蛋”品牌。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娄烦山药蛋”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疙蛋”。2021年11月,娄烦的土豆走出国门,销往东南亚,交易额达1200多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娄烦土豆又增添新特色——富硒土豆。通过增施含硒底肥及喷施富硒叶面肥,土豆富硒含量达到50μg/kg以上,娄烦土豆实现了由普通农产品向功能性农产品的迈进。富硒土豆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和口感也有提升,市场售价每公斤比普通土豆高出0.9元左右,农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娄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常务副局长崔璨告诉记者,该局紧扣娄烦土豆特色产业发展,强化“娄烦山药蛋”地理标志保护,目前,已成立“娄烦山药蛋”专家工作站,完成制定《娄烦山药蛋地理标志应用促进工程》等目标任务。同时,按照验收标准完成了“娄烦山药蛋”品牌logo整体形象设计、IP吉祥物创意设计、吉祥物表情包和吉祥物春节表情包设计。

为了延伸土豆产业链,打造娄烦县杂粮产业品牌,娄烦县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娄烦杂粮宴”品牌推广活动,并致力于研制“娄烦杂粮宴”标准,扩大“娄烦杂粮宴”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目前,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有关专家的帮助下,“娄烦县杂粮宴”团体标准的前期资格审核工作正在进行中。

“娄烦杂粮宴”包含了土豆及各种杂粮和蔬菜的多种做法。截至目前,娄烦县获得“娄烦杂粮宴”称号的餐饮企业共有27家。说起土豆的做法,娄烦县百姓人家“娄烦杂粮宴”店负责人、国家高级烹饪师谢丽军如数家珍:“土豆有100多种做法,不仅能与各种肉类搭配做成大菜,还能跟小杂粮搭配做出多种低油低脂菜肴。制作方法也很丰富,做成饼、面,切成丝、块、条,炒、炖、蒸、煮、凉拌样样能行。”谢丽军告诉记者,按照“娄烦杂粮宴”标准进行经营后,销量增长非常明显,饭店的认可度也日益提高。

“推进‘娄烦杂粮宴’标准化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标准实施后,不管什么经营者,只要打着‘娄烦杂粮宴’的牌子,就必须严格按相关标准生产经营。这样既能保护这个品牌,又能借标准助力,把‘娄烦杂粮宴’推广到更多地方去,让更多消费者接受、喜欢这个品牌。”崔璨说。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习酒集团董事长张德芹携手习酒全体员 ...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浙江省磐安县学考选考第一天,磐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