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青海省​海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4起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2024-04-18 14:30:38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海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4起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持续净化市场秩序,近日,海北州市场监管部门公布部分典型案例。

案例一:门源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刘某某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

2023年9月14日,门源县市场监管局接到江苏大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报,称位于门源县浩门镇西关街某五金机电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大艺”充电式扳手),门源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涉案商品采取了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经查,当事人从送货上门的流动商贩手中购进“大艺”充电式扳手,该批扳手系侵权假冒商品,当事人已构成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违法行为。门源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相关规定,对该店内侵犯商标专用权的商品予以全部没收的行政处罚。

典型意义:该案中经营者知识产权意识欠缺,发生侵权行为而不自知,且无法提供该商品合法证明,导致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的发生。该案的查处警示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法律意识,要尽到审查义务,从源头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

案例二:祁连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祁连县某大药房侵犯商标专用权案

2024年2月22日,祁连县市场监管局接到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报,称位于祁连县八宝镇北街某大药房在未经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允许的情况下,使用同仁堂字样的商标,投诉该药店盗用同仁堂的商标权。祁连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到反映后立即前往该公司进行检查,经查,该公司于2009年6月1日成立,该公司门口挂着突出使用“同仁堂大药房”的门头,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负责人出示授权证明材料,当事人无法提供。侵犯了其注册商标专用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相关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给予当事人如下行政处罚:1.责令停止侵权行为;2.拆除并销毁门头中商标侵权“同仁堂”字样的店招门头。

典型意义:本案中通过对当事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的查处,有力维护了商标权利人的权益,净化了药店领域市场环境,营造了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案例三:刚察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刚察县某超市销售假冒专利商品案

2023年11月2日,刚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依法对位于刚察县广场路的某食品超市进行检查。该超市的日用品销售货架上发现“古城”檀香,标注“外观专利号:ZL201230158557.X”;规格:12袋×4单盘,数量8盒,生产日期:2020年9月。经执法人员查询,“专利号ZL 201230158557.X”案件状态处于“届满终止失效”状态,执法人员立即依法对上述商品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经执法人员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查询,该商品外观设计专利已于2020年5月9日公告专利届满,处于届满失效状态,但该商品生产日期为2020年9月,属销售假冒专利商品行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八十四条第一款第(一)、(二)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六十八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八十四条第三款之规定,结合本案实际,依法决定对当事人处罚如下:责令当事人停止销售,没收违法所得50元,罚款250元,上缴国库。

典型意义:该案中,当事人知识产权法律意识相对淡薄,但积极配合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执法人员在办案中及时对当事人进行了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知识解读,使当事人既认识其违法经营行为的严重性,心悦诚服地接受处罚,又受到深刻的教育,促使其树立和强化了保护知识产权、守法经营的法律意识。这起案件的及时办理,有力打击了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加大了对专利权的保护力度,有力维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净化了知识产权商品市场,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保障。

案例四:海晏县市场监管局查处西海傎某公司销售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商品案

2023年4月24日,海北州、海晏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时,依法对西海镇刚察路某公司进行了检查。经检查,该公司货架上摆放“飞亚”牌多功能手持喊话器的外包装上标注“外观专利号:ZL 2018 3 0728399.4”字样,属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专利标识标注办法》第五条第一款第(一)项“标注专利标识的,应当标明下述内容,采用中文标明专利权的类别,例如中国发明专利、中国实用新型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专利”的规定。依据《专利标识标注办法》第八条“专利标识的标注不符合本办法第五条、第六条或者第七条规定的,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如下行政处理:停止销售以上商品。        

典型意义:该案件是典型的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案件。专利权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要进行专利标注,但如果进行了专利标注的,就一定要按照专利标注的格式严格执行。专利权人对其专利产品进行专利标识标注,不仅可以起到警示、区别、广告宣传作用,还能起到证明作用。专利权人应该合理有效地行使这一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本案中办案机构通过市场巡查及时发现案源,执法人员办案时注重说理教育,使当事人认识错误并主动配合接受处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免费鉴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加油 ...

  • 跟着小哥送快递——《快递市场管理办 ...

  • 湖南省资兴经济开发区江北工业园孵化 ...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