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智慧化”市场监管平台建成显实效

2024-04-01 10:5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的“以信息化设施设备体系为基础,以监管档案为核心”高效运转、一体化运行的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成及正式运行,取得显著效果,切实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

该“智慧化”市场监管平台实现食品安全监管、药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应用模块功能融合,达到数据共享、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同时,围绕履职工作规范化、监管责任网格化、监管流程标准化、监管手段精细化、决策支撑科学化、质量服务便利化、系统运行高效化的建设目标,打造了“一个平台、四大板块、十四个子系统”的系统功能架构,形成“一张网络,四大平台、多级应用”的智慧监管格局,实现了安全监管全方位提升,能够达到精准监督、智能预警于一体的“智慧化监管”平台。目前,“智慧化”市场监管平台累计投入了355万元资金。

据了解,全新系统的搭建,实现了“实时获取”、在方式上实现“远程监管”、在效果上实现“精准监管”,真正实现政府部门监督检查依法开展,避免监督检查的随意性。同时系统可支撑精细化抽查检查、日常监管、专项监管,明晰基层人员的监管责任,实现差异化分级分类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化解风险,避免出现区域性和行业性风险。

自2022年12月以来,运用“智慧化”监管平台开展线上监管7475次,AI智能抓拍安全问题隐患323206条,通过电话提醒等方式整改206次,对部分经营户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予以处罚。目前,餐饮经营单位未能规范进行食品加工制作情况得到大幅改善,由平均每日8989条下降至平均每日4154条,智慧监管已初见成效。

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周锦云表示,将努力提高监管精准化、智慧化水平,让监管部门、企业、消费者三方联动,打造透明化的监管模式,还将进一步扩大智慧化监管应用的范围,在市场监管各个领域全面推进智慧化监管,加快形成具有洱源特色的智慧监管新模式,为地方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助力。(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明映红 李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利汽车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占 ...

  • 捷豹、路虎可靠性分析:故障表现雷同 ...

  • 郫县豆瓣:300年光阴酿就“舌尖上 ...

  •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 ...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