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吉利汽车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占比超2/3 电压问题较为高发

2024-03-29 17:08:3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张阳 崔立明)根据乘联会数据,吉利汽车集团2023年累计销售新车超168万辆,同比实现18%的增长。作为集团下的独立品牌,吉利近些年推出的车型覆盖多个细分市场,且已积累一定的口碑。那么,吉利品牌热门车型的常发故障有哪些?哪些会影响用车安全?维修成本又如何?

结合此前中国质量新闻网数据,吉利品牌可靠性指数以41.0的分数排名第八,千车故障率以18.685的分数排名第七,处于各自领域行业均值之下。

维修数据显示,吉利汽车所涉及的故障车辆样本数量为6020辆,有效故障表现为101607条。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系统的故障表现在七大总成之中的占比已超过2/3。而发动机、底盘等系统综合表现较为均衡。由此可见,电子系统故障在吉利品牌中最为频发,且严重影响用户的正常用车。

电子零部件故障现象较为分散

具体到分总成部分,吉利汽车的电子系统故障表现被拆分成2339项,共计73968条。其中占比最高的一项是天窗未自学习,达到了2.89%。据了解,当天窗防夹功能不能正常工作,天窗无法一键打开、关闭时或锁车自动关窗、下雨自动关窗功能失效时,就需要进行天窗自学习。

此外,在故障表现前五名之中,涉及IHU的故障就有三项。据悉,IHU为可脱离车载电池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主机,主要应用于人车信息交互、导航及音视频处理等。与IHU失去通讯的故障或是因为插头松动或者系统错乱导致,此类问题不仅会影响驾驶者的行车体验,在某些情况下还有可能会对驾驶安全构成威胁。

发动机总成中影响正常行车问题较少

发动机总成被拆分成588项,共计7757条故障表现。该部分中,外部请求亮MIL(故障指示灯)灯故障占比最高,为13.65%。据了解,MIL故障指示灯的作用是当控制模块检测到故障时,点亮仪表盘上的发动机符号。出现该故障后,可以先检查发动机是否有明显的油路、气路、电路故障,如果有明显故障且影响正常驾驶,建议立即到维修店进行检修。

占比第二的故障是与EMS(发动机管理系统)节点通讯丢失,当车辆的EMS管理系统出现异常时,可能是由于电控电脑线路发生故障导致。若是电脑插头松脱,使得内部信号无法传输,会与EMS失去通讯。因此出现该故障后,可检查电脑插头是否松脱并按压插紧即可。

车身系统中仪表板问题占比近半数

在吉利汽车的车身系统故障表现中,5742条故障表现被拆分成198项故障分类。其中与仪表板系统失去通讯占比达到了45.82%,排名第一。该故障表示车辆与仪表的沟通存在功能故障,信号缺失,建议对车子的仪表相关线路进行检测,以解决故障码问题。

PSU(门把手进入开关)被卡住的故障占比为5.28%,在车身系统故障表现排名第二。之后依次是开关电磁阀S11低电流(开路)、左前车窗防夹模块—低电压故障以及乘员安全气囊开关断开。

品牌热门车型电压问题高发

千车故障率方面,吉利汽车热门车型博瑞的千车故障率为27.18,星越的千车故障率为10.19。

其中,星越常发故障集中在控制模块输入电压低、电压过低、系统电压过低、ECU(电子控制器)供电电压过低、控制单元输入电压低以及ESC(电子稳定控制单元)VLC(纵向控制)CDD(减速控制模块)数据无效等。

针对吉利品牌常发生的故障点,集中在发动机系统(EMS)、车身控制系统(BCM)、安全气囊系统、前雷达系统以及电子稳定控制单元等。通过对以上数据整理后发现,多数故障与日常驾驶及安全相关,建议用户按时保养车辆,避免隐患。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