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珠海市持续发力开展农安智慧监管

2024-03-26 16:0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解决传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散、乱、繁、难”的行业痛点,致力创新监管手段及做好农业产业服务,广东省珠海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模式,建设珠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系统。该系统历经三期迭代,实现从田间抽样到实验室检测全流程信息化。2020年以来,系统采集农产品定量监测信息2万余条、快速检测信息6万余条、农产品生产和养殖场监管巡查记录2000余条,为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珠海市源头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99%以上。

关键节点全覆盖,实现全市农安监管信息化。绘制全市智慧农安“一张图”,将全市划分5个区级、16个镇街、158个村级监管网格,通过收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等数据,建立市、区、镇、村四级网格监管体系。全市约430家生产主体、36家经营配送主体、5家镇级农产品快速检测站点纳入智慧监管平台,为精准生产、质量监管、态势感知、综合分析、预警预测、辅助决策等领域的智慧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丰富系统功能模块,提高监管检测效能。风险评估系统通过网页、移动APP和小程序三个端口,从田间地头到实验室,实现现场抽样、样品流转、实验检测、报告出具等抽样检测全流程信息化、无纸化。该系统简单易用,使生产过程透明化、质量监管智慧化,让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始终走在问题前面。

服务各级主管部门,助力数字政府建设。通过对种植养殖企业生产经营、药物使用等情况全方位监管,实时收集各机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数据,形成全市质量安全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技术,梳理统计各类检测数据,对各风险环节包括重点治理品种、治理药物开展风险分析、预警;过各类数据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全市一张图”,以图像化方式展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

服务各类管理对象,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针对企业自检实验室管理、工作规模、技术人员等特点,为企业量体裁衣,打造适应自检实验室的应用系统,全面提高企业自检实验室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开发报检和报告查询微信小程序,让种植养殖企业及农户均可使用登记手机号微信扫码,主动报检、下载受检样品的检测报告;企业及农户均可使用检测报告通过追溯平台开具农产品合格证。同时,系统通过微信小程序、短信通知等方式,推送各类农业生产政策、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科学用药等知识。

下一步,珠海市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加大系统推广使用力度,通过全面、实时收集、归类、整理全市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数据,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网格化监管、智慧监管、风险分析评估预警提供技术支撑,持续保障珠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供稿:广东省珠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