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2024-03-25 09:1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服务有情,监管有力”总方针,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以服务发展、强化监管、保障民生为主线,不断强化服务全市非公经济发展水平,实现经营主体增量、结构优化的良好局面。

优化服务,打造便捷宽松的准入环境。大力推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改革,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推进经营主体注册、变更、注销便利化举措,主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营造便捷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大力推行即时办结、送照上门、周末延时等便民利民措施,实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透明的最大便利化政务服务,将企业开办流程压减至1个环节,开办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

强化整治,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织密树牢安全责任层级管理,抓实抓细“三品一特”隐患排查,安全监管措施有力有效。深入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春耕生产涉农物资价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收费、商业收费单位转供电、转供水环节收费等专项行动。不断深化维权职能,强化维权手段,成功创建15家“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6家“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开展不合格商品集中销毁活动和“3•15”晚会曝光的问题清查整治工作,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促进了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细化审查,打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围绕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进行审查,及时有序落实增量、存量文件清理审查工作。重点清理歧视非公经济经营者的政策措施。聚焦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保险、水电气、日用消费品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反垄断专项执法行动,及时查处民生领域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为非公经济发展积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深化监管,打造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积极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查”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检查试点工作。拓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范围,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非公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创新监管方式,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经营环境。(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 奇瑞汽车维修数据分析:失去通讯频发 ...

  • 浙江绍兴:千年黄酒的新时尚

  • 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