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东市:联合督导,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2024-03-22 17:2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将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加强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理,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近期,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等相关部门对全市六县区进行校园食品安全督导工作。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14人次,对海东市12个校园食堂、6个幼儿园食堂以及校园周边的6家食品经营户进行了检查。

瞄准重点,有的放矢。本次督导主要对各县区校园(托幼机构)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等食品经营场所进行督导,以乡镇、城乡接合部等校园为主,从“两个责任”落实情况,食品采购、加工、储存、销售等各个环节入手。对大宗食品原辅料的进货来源、储存条件是否合规,加工过程是否规范,供餐单位的相关资质是否齐备等源头问题进行了重点核查。

日常管理,加强建设。日常检查和重点抽查并行,围绕进货、贮存操作、保洁等关键环节。督导过程中,重点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落实情况,学校食堂各项制度设立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是否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专人专管,食品安全负责人员的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是否充足,对学校食堂每日运转过程是否了解,管理是否流于形式等。督导组对部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进行了现场询问抽查,发现被提问人员对各项操作流程较熟悉,对晨检、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日常工作紧抓落实,台账内容明确,详实,日常能及时自查,做到发现隐患立即排除并记录。同时对从业人员积极培训,并附有现场照片、简报、培训会议记录等,资料较为全面。

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在督导过程中,发现部分学校食堂依然存在:食品采购环节存在不规范现象,缺乏必要的检验检测报告;食品储存条件不符合要求;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部分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部分校园食品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存在卫生死角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并对各县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专班反馈整体问题,并限期完成整改。通过督查强化学校食堂日常监督管理,提升检查力度和频次,也能减少食品留样、索证索票、餐具清洗消毒、食品采购、烹饪配餐等环节潜在的问题。

持续发力,稳中求进。摸排校园周边商店过程中,未发现“鼻吸能量棒”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下一步仍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使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深入人心,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维护自身健康。同时,在食品安全制度完备的情况下,加大食堂从业人员培训,保证食品安全常识和知识的储备量,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保证餐饮制作全过程的安全性。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督导工作,定期对校园食品经营场所进行检查,确保食品安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维护校园食品安全。(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 奇瑞汽车维修数据分析:失去通讯频发 ...

  • 浙江绍兴:千年黄酒的新时尚

  • 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