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促消费 优环境 激活力 | 青海西宁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4-03-22 17:2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青海省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围绕“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积极落实“1+10”工作举措,努力在筑牢安全底线上体现新作为,在深化市场秩序上推出新举措,在保障消费者权益上取得新突破,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以压实主体责任为牵引,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体系。召集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市场商超、餐饮服务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等经营主体负责人,就如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内容交流经验、建言献策。通过签署诚信经营倡议书,积极引导经营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从优化消费品类供给、改进服务措施、创新消费场景等方面持续用力,依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不断激发消费热情,释放消费潜能,助创消费维权新局面。

以回应群众关切为导向,展示消费维权新成效。邀请青海广播电视台、西海都市报等4家媒体,召开全市消费维权及市场监管领域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商品价格等领域的违法行为,认真解读2023年度消费维权五大典型案例,充分彰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净化市场消费环境的鲜明态度,为全市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健康的消费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以“有诉必应马上办”为核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联合市广播电台作风聚焦直播栏目,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诉必应马上办”创新机制落实以及市场监管系统的作风建设情况深入探讨交流,全面分析2023年度消费维权工作,现场解答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商品防伪等热点问题,以见事见人见思想见作风的工作方法,推动构建“敢于维权、善于维权”社会格局,塑造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履职尽责到位的市场监管队伍形象。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增强消费安全凝聚力。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座谈研讨、在线访谈、专版专栏、普法咨询等方式,聚焦日常消费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消费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消费维权的方法和途径,切实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理念,积极推动构建消费权益共商、共管、共治社会氛围。“3·15”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消费维权宣传册3.2万余份,现场解答消费者咨询1628人次。

以集中行政约谈为抓手,保障群众切身权益。聚焦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和快速应急救援能力,对全市60家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推动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强化高质量维保意识,切实保障全市在用电梯运行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以“你点我检”“你点我查”为载体,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会同主流媒体开展“3·15”宣传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企业活动,以群众现场点、监管人员随机抽及线上线下征集等方式,精准“锁定”餐饮具、叶类蔬菜、鳞茎类蔬菜、茄果类蔬菜、熟肉制品等5大类30个重点检测品种,经现场检测,合格率为100%。通过现场观摩,让消费者“零距离”感受抽样检验过程,“面对面”体验食安共治的成效,实现监管端与消费端的良性互动。同时,联合市供水集团,邀请志愿者和支部党员开展保护中华水塔“一滴水的里程”消费体验活动,亲身感受自来水的全过程、全链条管控,进一步增强节水环保、守护生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以严查严管严控为举措,提升农资产品质量。大力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确保农资市场安全稳定。联合相关单位重点对全市农资生产、销售企业的原材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生产销售台账等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检查生产企业及销售单位20余家。针对生产台账建立不规范等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并现场予以指导。

以创新投诉渠道为契机,锻造消费维权能力。通过建立“互联网+ODR+来信来函+来电来人”消费维权模式,认真解答消费者咨询,及时快速处理消费纠纷,依法高效解决消费者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3·15”活动前后,共受理分派投诉举报1180件。

以“强监管+柔执法”为手段,强化重点行业监管。聚焦投诉热点和维权难点,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建材、汽配等领域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坚决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价格欺诈、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侵权等违法行为,督促各类经营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共创安全放心消费环境。“3·15”活动期间,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2902件,货值金额12.4万元,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延伸消费维权触角,积极推行“菜单式”普法,结合维权热点行业及重要消费节点,发布消费提示14期。 

以全面补齐问题短板为重点,守稳市场监管安全防线。针对“3·15”晚会曝光的防火玻璃、灭火器、梅菜扣肉以及酒类虚假宣传等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连夜安排部署,以涉事企业产销商品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摸排清查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62家次、商场超市158家次、小作坊93家次,建筑用安全玻璃生产经营单位33家次、消防灭火器经营单位50家次,未发现曝光的防火玻璃、灭火器经销企业,西宁市内未设“听花酒”专卖店、体验店和线下销售渠道。目前,“3·15”晚会曝光问题专项清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下一步,西宁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积极融入全市党建引领“有诉必应马上办”机制创新工作,聚焦“3·15”晚会曝光问题,加大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查处力度,持续提升监管合力,着力改善消费环境,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投诉处理、更加深入有力的消费监督、更加有益有效的提示警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升级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 奇瑞汽车维修数据分析:失去通讯频发 ...

  • 浙江绍兴:千年黄酒的新时尚

  • 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