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检测助企、施策于企、提质强企 江苏省泰州市质检院千方百计百计千方护航消防产品质量提升

2024-03-07 16:2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苏省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走进企业“把脉问诊”,用检测手段助力企业,拿出良策施于企业,精准帮扶提质强企,确实补齐产业发展质量短板,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化解安全隐患、助推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是实施技术帮扶提质赋能。龙年节后一上班,该院就组织由高级工程师、工程师以及富有经验的专业检测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分别深入16家抽检不合格消防企业,开展“质量问诊”“把脉祛病”、现场答疑等方法,实施技术帮扶提质量赋能。“工作专班”人员逐企查看生产工艺、检测设备、质量安全过程控制,并对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与企业实训座谈交流,就相关不合格原因进行查找,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开出“质量处方”,形成“一企一策”质量整改意见建议。2月23日专家们来到某消防器材有限公司,针对其生产的消防水带在抽查中附着强度不合格这一情况,现场查阅了设备检定情况、质控检验等过程记录,通过共同探讨工艺参数,建议调整工艺类配比浓度改进指标。企业通过反复测试,获得了稳定数据,产品复检合格,恢复了正常生产。

解决问题实施“挂图作战”。对有些产品经过反复试验和检测仍然不合格的,该院就采取挂图作战的方法,责任到组,落实到人,实行包保责任制。为此,该院将院里三名负责同志分别带领3至5人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深入不合格产品现场,不解决好产品质量问题,决不收兵。泰州市某消防接口生产企业,产品经过多次检测仍然耐腐蚀性不合格。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李兴根带领的技术攻关小组多次来到该企业进行研讨,经过多次交流、巡查生产线、半成品以及反复检测等方式,最后得出在阳极氧化工艺上,造成耐腐蚀性不符合标准要求。而阳极氧化工艺是指在铝制品(阳极)上形成一层氧化膜的过程,可以增强合金表面硬度,延长使用寿命。找准了原因,又针对企业实际,提出较为成熟、环保的阳极氧化工艺的解决方案,企业按此方案进行工艺改进调整,对试生产产品组织抽样检测,多次验证后,产品性能终于达到了标准要求,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到目前为止,已解决类似质量问题8个,形成质量共治共享共建的良好局面。

精准帮扶优化流程。该院实施点对点获取企业帮扶需求,初步形成“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资料分析+专家诊断+整改方案+阶段复检+质量提升”的工作流程,优化检测帮扶流程,注重质量评估,提升精准帮扶,助企提升质量能力。如对消防水带、水枪、防爆涂料、防火阀、防火门等产品,逐一剖析不合格项目原因和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和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的具体要求。

该院还与相关企业联合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室),服务中小企业技术人员培训和工艺改造提升;建立专家“挂号问诊”制度,组织专家开展网上“你提我诊”“网络远程会诊”等技术服务指导;建立检验检测工作站、“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协同帮助企业攻关解决“卡脖子”难题;综合运用标准、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等质量工具,以质量帮扶、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等方式,做好消防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黄楠 张吉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智能与驾控双重进阶,第9代凯美瑞卷 ...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