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土地>>

​《茂名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印发

2024-03-07 16:2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茂名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茂名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通过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

(图源:茂名市人民政府)

《规划》共有15章234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是立足生态茂名、创新茂名、幸福茂名、好心茂名、韧性茂名的综合发展目标,从开发保护格局、粮食安全、生态保护、资源开发、城乡融合、设施保障、治理体系等几个方面,对茂名市制定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

一是构建协调、有序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统筹陆域和海域空间,合理安排生态、农业、城镇用地布局,加快实施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推进形成功能明晰、疏密有致、开放协同、内联外通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二是保持农业生产和初级农产品稳固、可持续供给。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菜篮子”工程,巩固发展大食物观的传统农业,重点培育优势农业,聚力开发特色农业,持续打造高品质农粮、果蔬、药材、水产养殖等基地。

三是统筹全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立足生态本底和自然禀赋,以保障生态安全、增强生态功能和提升国土空间品质为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开展海洋生态修复,提升生态空间整体品质和生态系统功能,打造物种丰富、生态友好的美丽茂名。

四是强化资源高效、集约开发利用。统筹耕地、矿产、森林、海洋等资源开发利用,建设集约、绿色、低碳、循环的资源利用体系。加快形成绿色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完善生态文明制度。

五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城乡在供水、环境、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面的一体化,逐渐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六是建设安全、高效的市域支撑保障体系。构建复合高效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促进区域之间互通协作。完善供水、电力、通信、环卫等市域基础设施,建立防灾减灾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高质量韧性城市。

七是完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国土空间绩效评价制度等空间治理体系。完善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基本建成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体系。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到显著提升和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