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讲政治 求实效 扩影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暨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工作部署会侧记

2024-03-04 14:57:56 中国质量报

讲政治 求实效 扩影响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暨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工作部署会侧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海丝”起点、“民办特区”、侨乡泉州,质量潮涌。

赴企业现场调研、召开质量强链工作座谈会、分组讨论、交流经验……2月28日至29日,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今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福建省泉州市,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暨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工作部署会的与会代表,围绕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工作交流经验做法,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建言献策,共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一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2024年的质量发展工作要突出讲政治、求实效、扩影响,以全面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统领,通过项目牵引抓提升、效能导向抓基础、机制创新抓治理,系统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区、镇),更好发挥质量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支撑产业建圈强链、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全力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取得重大实效和标志性成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链”上质量 质量强链

依托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完善的质量基础设施,对自己的供应商开展检测能力专项赋能提升,依托质量检测能力平台,完成检测人员培训认证5万次,引入43台先进检测设备,全面导入安踏实验室管理体系,最终帮助供应商累计识别风险186批,可检测项目从4项提升至89项,年节约检测成本200万元……走进我国体育用品行业领军企业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踏”),忙碌的生产线、一流的质量基础设施、独特的质量赋能模型,让人印象深刻。作为链主企业,安踏更是通过“6合1”质量赋能供应链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供应链链员的质量水平,最终实现全价值链质量赋能。

多项黑科技应用于智能马桶产品,不断提升国产智能马桶的质量水平;国产智能马桶返销日本,终结国人抢购进口马桶盖历史;5G零碳“灯塔工厂”,映入眼帘的只有正在有条不紊工作的机器人,不见一个工人的身影;按照远高于国家标准、欧美标准的检测标准正开展各项指标测试……在九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牧”)控股子公司之一的泉州科牧智能厨卫有限公司,高质量的国产卫浴产品、高水平的绿色黑灯工厂、高标准的质量测试,不仅成就了其智能马桶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市场占有率,更让人对国产产品的质量倍感自豪、倍增信心。

“针对供应链困境,如何破局,我们主动求变革,求创新,建立了全流程、全周期、全要素的质量管理战略和战术布局,供应链质量赋能再造,是九牧全面质量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九牧运营总裁林晓伟表示,作为链主企业,九牧携手赋能机构,分别对质量体系、产品标准、认证认可实施、检验检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赋能。

九牧是链主,而九牧所在的泉州南安市则是链长。“我们以质量变革来提升产业韧性,以质量创新来赋能产业创新,以质量管理来催生产业动能。”南安市委书记张桂森介绍说,近来年,南安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质量强链战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

在链长南安市、链主九牧的组织引领下,链员企业福州锐洁能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赋能机构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等参与其中,共同开展质量强链工作,形成了“链长组织、链主引领、链员协同、基础支撑、技术赋能”的质量强链模式。

“我们企业的过程品质异常批次不良率下降35.45%,车间月平均异常工时下降14.34%,出货检验月平均不良批次下降23.81%。”福州锐洁能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峰透露,质量强链让企业产品质量明显提升。

大抓质量 抓大质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3年疫情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公开发布实施《纲要》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全国各地深入贯彻实施《纲要》,质量强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23年,湖北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纲要》《湖北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持续实施产业链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服务湖北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荣说道,去年,湖北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质量工作3次,湖北省政府常务会研究安排质量工作17次,湖北省主要领导就质量工作作出批示13次,形成了良好的质量发展工作环境。

2024年是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之年。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今年全国质量战线要继续深入推进实施《纲要》,抓好质量强企、质量强链、质量强县(区、镇),大抓质量、抓大质量,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河北省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以全面落实《纲要》为统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培育质量品牌标杆,系统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区、镇),加快建设标准引领、品质卓越的质量强省,努力为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河北贡献。”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普增说道。

质量强国建设使命光荣,质量发展工作重任在肩。无论是质量强企、质量强链,还是质量强县(区、镇)、质量强国,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质量工作,真抓实干,必须凝心聚力,务实笃行,讲政治、求实效、扩影响,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汽荣威维修数据分析:发动机故障频 ...

  •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023年机械 ...

  • 江苏省兴化市林湖乡通过机械化高科技 ...

  • 长安汽车故障维修数据分析:可靠性/ ...

  • 以高标准质量强省建设 助推海南自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