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长安汽车故障维修数据分析:可靠性/故障率均排名第三 小故障也需注意

2024-02-29 15:15:1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马云龙 崔立明)此前,中国质量新闻网针对领克、南北大众、丰田系等品牌的故障维修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本期,目光聚焦自主品牌阵营的长安汽车。

可靠性评价指数显示,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以73.3的最终评分位列第三。千车故障率方面,以10.525的评分居于第三。

根据故障数据,长安品牌所涉及的故障车辆样本数量为6882辆,有效故障表现为74486条。

在品牌阵营中,长安品牌汽车电子系统故障表现占比为59.8%、发动机总成故障表现占比15.71%、底盘转向系统故障表现占比为14.89%。由此可见,长安品牌热门车型同样存在电子系统故障、发动机系统故障占比较高的现象。

电子系统零部件故障达1811项 多数与制动系统有关

在长安汽车的电子系统故障表现中,44542条故障表现可被拆分为1811项故障分类。其中,胎压信号无效占比最高,累计达到了6.1%。根据相关技术资料,该故障多数提示为发动机和ABS模块通讯故障,而导致该故障的原因可能由线路故障或ABS模块故障引发,需及时维修处理。

故障表现排名第二的为与ABS(防抱死刹车系统)没有通讯,在品牌电子系统中占比5.4%。通过对相关技术资料查询后发现,该故障多数是由于ABS模块与CAN线间的接触不良或线路断路导致,在极端情况下也可能由于ABS模块故障问题,需引起注意和及时检查、维修。

此外,在长安汽车电子系统故障表现中,排名前五的故障中有关ABS或制动系统的故障占比较高,对于购买或使用长安汽车的用户需定期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发动机总成零部件故障达637项 但少有影响正常行车

在品牌发动机总成部分,蓄电池电压过低故障表现占比最高。对于该故障来说,最直接的可能是由于车辆本身蓄电池因使用年限过长或故障导致需要更换。与此同时,在实际的维修案例中,该故障也可能由发电机故障引起,导致蓄电池电压过低,因此建议用户在仪表上发现蓄电池报警灯亮起后,到售后维修部门进行检查。

通过数据的进一步整理和分析后发现,长安品牌汽车出现单缸或多缸失火的故障占比同样较高,达到了2.8%。相关汽车技术专家表示,失火故障只有达到一定的次数之后,才能在ECU中以故障码的形式被记录,但不排除批次性生产制造工艺、批次性通病的可能。日常驾驶中,多数存在于单缸失火,这将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动力输出、造成尾气恶化。在极端情况下,用户驾车超车过程中,如果出现单缸失火或连续性单缸失火、动力减弱的现象,有存在影响行车安全的可能。

品牌千车故障率10.525 热门车型电子类故障占比最高

千车故障率方面,长安汽车品牌千车故障率为10.525,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位列第三。细分到热门车型上,CS75千车故障率达到12.39,位居第一。

其中,CS75常发故障集中在胎压信号无效、车速信号无效、报文ESCL(电子转向柱锁)_276发送超时:发送超时、轮胎温度信号无效、与ABS(防抱死刹车系统)没有通讯等电子电器类故障。对以上故障,多数受信号、线路等问题影响,表明CS75系列车型故障软件问题偏多。

长安品牌另外一款热门家用轿车逸动,常发故障集中于与ABS(防抱死刹车系统)没有通讯、与BCM(车身控制器)失去通信:BCM(车身控制器)超时发送数据帧给LCM(灯光控制模块)、安全气囊信号无效等安全类电子系统故障。

最后,针对长安汽车品牌常发生的故障点,集中在ECM(发动机管理系统)、BCM(车身控制系统)、BCM(集成车身控制系统[低配])、ECM(联电ME788_D18T发动机控制系统)以及ESP等。通过对以上数据整理后发现,多数故障与日常驾驶息息相关,建议用户定期保养、检查车辆,提前排除隐患。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