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管局严查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违法行为

2024-03-01 10:1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治理校园周边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等现象。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制定专项方案,组织各镇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南海区校园周边及电子商务平台经营的涉黄涉暴、低俗包装食品及含不良诱导因素的“鼻吸能量棒”进行专项清理,严厉打击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违法行为。

同时,为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消费理念,提高未成年人自觉识别、抵制“无底线营销”食品行为的能力,2月26日至29日,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镇街组织开展为期四天的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宣传活动。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86人次,检查学校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61家次,开展广告监测34298条,发现违法线索4条,立案4宗。

什么是“无底线营销”

一是带有软色情、暴力样式和含义的食品,如存在安全隐患的“三无食品”、外表疑似“计生用品”的“老婆乖乖丸”“老公温顺颗粒”等;

二是以“整蛊、恶搞”为名的低俗食品,如“仿真便便”“脑残片”等;

三是易诱导养成不良嗜好的商品,如“鼻吸能量棒”、香烟造型的食品等。

在一些低俗食品包装上,甚至没有备注生产厂家等信息。在各地市场上,低俗食品占据了不少网红零食店货架的C位。未成年人缺乏辨识力,好奇心强,这些食品刺激着孩子的感官,潜移默化给他们造成误导,突破道德底线,触碰法律红线,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普法小课堂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生产、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玩具、用具和游戏游艺设备、游乐设施等,应当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不得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上述产品的生产者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明注意事项,未标明注意事项的不得销售。

《GB771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3.3应通俗易懂、有科学依据、不得标示封建迷信、色情、贬低其他食品或违背营养科学常识的内容”“3.4应真实、准确,不得以虚假、夸大、使消费者误解或欺骗性的文字、图形等方式介绍食品,也不得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

《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标签标注事项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二)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向广大食品及“鼻吸能量棒”生产经营者发出如下倡议:

01 做诚信守法的经营者

希望您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严格落实市场安全责任,遵守法律规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做到不生产、不进、不存、不销“无底线”食品及“鼻吸能量棒”。

02 做有良知、有爱心的经营者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希望您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出发,拒售“无底线”食品及“鼻吸能量棒”,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守护者。

03 做食品安全的贡献者

在发现校园周边存在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行为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下一步,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对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查处力度,彻底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无底线营销黑手。

如发现校园周边存在销售恶搞、低俗以及含有色情、软色情内容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对商品性能、功能作虚假或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的食品,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三无”食品,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举报,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来源:南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汽车故障维修数据分析:可靠性/ ...

  • 以高标准质量强省建设 助推海南自贸 ...

  • 创新为引擎 进取无止境——记“国家 ...

  • 北京通州:邀请市民随机“点单”

  • 江西于都:快检护航元宵节食品安全

最新新闻